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肠套叠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3:45: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部分肠管及其系膜套入邻近肠腔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肠套叠,前者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而继发性肠套叠是由肠壁或肠腔器质病变所诱发,成年人多见。根据套叠部位又分为:回结型,小肠型和结肠型

肠套叠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成年人肠套叠一般均有明显原因。多数在肠壁长有息肉、乳头状腺瘤或粘膜下脂肪瘤等。当蠕动波将肠壁肿块推向远端时,牵拉该段肠管一起套入远侧肠腔内而形成肠套叠。美克耳憩室亦可内翻入肠腔而引起肠套叠。成人肠套叠一般多发生在空肠或回肠。

  常见的为6~12月幼儿的小儿肠套叠。一般无明显原因,因而称为自发生肠套叠。6~12月往往是幼儿断奶及改变食物的年龄。有人认为随着食物的改变肠道内细菌也起变化,易引起粘膜下Peyer斑炎症肿胀而诱发肠套叠。幼儿肠套叠大多发生在末段50cm回肠,该处Peyer斑也最多。

  肠套叠由三层肠壁组成:外壁为鞘部,套入部又由最内壁和反折壁组成。套入部的最前端为顶部,鞘部的开口处为颈部。套入部系膜血管为鞘部挤压而使套入肠管充血、水肿以至坏死。肠套叠发生后,只要肠系膜够长且肠管可活动,套入部的顶部可继续向前推进到左侧结肠。

  按套入肠的顶部和外鞘颈部肠段的不同可分为不同类型。按照Perin和Lindsay的统计,最多见的为回盲型,占39%,其次为回结型,31.5%,回回型、6.7%和结结型,4.7%,其余为少见类型。

肠套叠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规律性阵发性腹痛,伴有腹胀,呕吐等肠梗阻症状。

  2、血便,多为红果酱样。肛指检查手套上有血便。

  3、腹部可扪及腊肠样包块,可活动,有压痛,回结型套叠右下腹扪诊空虚感。

  4、X线检查见肠胀气和气液面。回结型、结肠型套叠钡剂灌肠多可见典型的杯状阴影或钳形充盈缺损。

肠套叠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于诊断比较困难的早期病儿,如一般情况较好,且无肠坏死征象,可酌情进行低压钡剂灌肠,灌肠时,其压力以不超过130厘米水柱(约三市尺高度)为完全,如发现有“杯口状”X线征象,则可进一步证明为肠套迭。

肠套叠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小儿肠套叠应与其他许多胃肠道疾病相鉴别。  

  (一)细菌性痢疾

  亦多见于婴幼儿,起病急,有阵发性腹痛、血便等,可能与肠套叠混淆。但痢疾排便次数多,含有大量粘液和脓血便,有里急后重,早期即有发热,腹痛不如肠套叠剧烈而有规律,腹部也触不到肿块。粪便检查可见大量脓细胞,培养有痢疾杆菌生长。鉴别常无困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细菌性痢疾的基础上,因肠蠕动紊乱,也可并发肠套叠。  

  (二)急性坏死性肠炎

  可表现为腹痛、呕吐和血便,但该病多有腹泻史,早期即可表现为腹胀、高热和频吐,大便频繁,呈洗肉水样,量较多,具有特殊腥臭味,全身情况恶化快,常表现严重脱水、皮肤花纹等休克症状。  

  (三)蛔虫性肠梗阻

  多见于较大儿童,可有阵发性腹痛、呕吐,在腹部可触及蛔虫团,颇似腊肠样肿块,但其表面常呈条索状,一般无血便。发病不如肠套叠急骤,多有排蛔虫或不当驱虫史。  

  (四)过敏性紫癜

  多见于年长儿,多数有新鲜的出血性皮疹,伴有关节痛,有时伴有血尿。血便多呈暗红色,腹部触不到肿块,这些症状有助于与肠套叠鉴别,有时本病可并发肠套叠,应引起注意,必要时应作X线检查。

肠套叠应该如何预防?

  1.保持孩子的肠道正常功能,不要突然改变小儿的饮食,辅助食物要逐渐添加,使小儿娇嫩的肠道有适应的过程,防止肠管蠕动异常。

  2.平时要避免小儿腹部着凉,适时增添衣被。预防因气候变化引起肠功能失调。

  3.防止肠道发生感染,讲究哺乳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肠套叠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若超过24小时以上,肠管会发生缺血、坏死,则需要手术治疗。若时间更久,肠壁组织穿孔会引起腹膜炎等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

肠套叠应该如何治疗?

  1、非手术疗法

  适于早期婴儿肠套叠,以钡剂或空气灌肠复位。早期复位率较高。

  2、手术疗法

  (1)单纯复位术:早期可手法复位成功,即手在套叠的远端,将套入部逆行挤出,避免将套入部从鞘内拉出,以免拉破肠管,复位困难时可对套入部稍用牵引力。完全复位后应观察肠壁血运情况,肠壁无坏死,不需进一步处理。

  (2)肠切除吻合术:已有肠坏死,或复位失败,肠壁损伤严重,都应切除肠管,一期肠吻合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
腹壁切口疝是腹内脏器或组织经腹壁切口突出的疝 腹壁切口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与原手术时患有的全身和局部因素有关。 切口感染 这是切口疝最主要的病因,感染后切口...
2009-08-22 13:51:19
腹腔内粘连而形成的肠梗阻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国内外收集大宗病例的资料统计,均以粘连性或疝嵌顿为最多。上医大中山医院外科1979~1988年间收治嵌顿疝217例,同期收治粘连性...
2009-08-22 15:04:41
回盲瓣综合征(ileocecal valve syndrome)又名回盲括约肌综合征,系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回盲瓣非特异性水肿而言。临床表现为反复腹泻、右下腹疼痛及体重减轻,青壮年男性及肥...
2009-08-22 14:07:30
腹腔内脓肿是指腹腔内某一间隙或部位因组织坏死液化,被肠曲、内脏、腹壁,网膜或肠系膜等包裹,形成局限性脓液积聚。包括膈下脓肿,盆腔脓肿和肠间脓肿。引起继发性腹膜炎的...
2009-08-22 13: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