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活动盲肠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05: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在生理情况下,盲肠各面均有腹膜覆盖,但有5%的人盲肠上段后面可无腹膜覆盖,且具有不发达的系膜,故有一定程度的活动性,但其活动范围不应超过6cm,然而,如果在胚胎时期右侧结肠系膜与侧面腹膜未能融合,则可导致盲肠和升结肠的活动性大大增强,即使仍然处于正常的右下解剖位置,却可因异常性活动而发生扭转、移位,有时甚至超过中线至左侧,导致部分性肠梗阻的一系列症状,称之为活动盲肠综合征(hyperkinetic cecum syndrome)。

活动盲肠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先天性原因所致。胚胎发育期间,右侧结肠系膜与侧腹膜未能融合,导致盲肠和升结肠具有异常的增强性活动。

活动盲肠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患者的症状可在排便或排气后获得明显缓解,此是本病的重要特征之一,故为极有价值的诊断线索。本征的确诊主要依据钡灌肠造影,个别患者甚至只能在手术时才能发现盲肠的活动性。

   患者多有右下腹痉挛性疼痛,可间歇性发作。有的可向右腰部放射,甚至上腹部也出现疼痛,并有腹泻或便秘,或交替出现。严重者可出现假性不完全性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在服用缓泻剂后可使腹泻加重。

活动盲肠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㈠钡灌肠造影:可显示盲甩活动异常增强甚至移位。

  ㈡纤维结肠镜检查:有助于发现盲肠扭转或肠梗阻等表现,以助诊断。

活动盲肠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患者多有右下腹痉挛性疼痛,可间歇性发作。有的可向右腰部放射,甚至上腹部也出现疼痛,并有腹泻或便秘,或交替出现。严重者可出现假性不完全性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在服用缓泻剂后可使腹泻加重。

活动盲肠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为先天性原因所致。胚胎发育期间,右侧结肠系膜与侧腹膜未能融合,导致盲肠和升结肠具有异常的增强性活动。无法预防。

活动盲肠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可出现假性不完全性肠梗阻的临床表现,少数患者在服用缓泻剂后可使腹泻加重。

活动盲肠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1948年,Dixon和Meyer首次使用侧腹膜瓣施行盲肠固定术(cecopexy)。方法为在腹腔侧壁游离盲肠外切口,作成一带蒂的游离片,然后用布球进一步游离盲肠和升结肠相当于系膜处,再将带蒂的腹膜片覆盖并固定于盲肠和升结肠前壁,将盲肠和升结肠的部分置于腹膜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自脐部突出的疝称脐疝,临床上分婴儿脐疝和成人脐疝两种。 婴儿脐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脐部发育缺陷脐环未闭合,或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组织与脐环粘连愈合不良,在腹...
2009-08-22 15:03:02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
肠扭转综合征(volvulus syndrome)系指末端回肠与乙状结肠互相缠绕,扭结而产生的一组肠梗阻症候群。它可致肠道循环受阻以及肠腔的部分或完全性闭合以产生闭襻性肠梗阻。本...
2009-08-22 13:46:48
小肠瘘在腹部外科临床工作上并不少见,由於外科技术的进步使手术范围不断扩大,且对同一病人常应用手术治疗、化学疗法,放射治疗等多种疗法,均使肠瘘的发生率有所增高。小肠...
2009-08-22 14:52:14
胃平滑肌肉瘤多从胃固有肌层发生,较为少见,仅占胃内瘤的20%,性别差异不大,平均年龄为54岁。 胃平滑肌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呈球形或半球形,主要在粘膜下扩展,...
2009-08-22 14: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