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慢性阑尾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18: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诸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或闭塞、阑尾扭曲,与周围组织粘连等。

慢性阑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原发性慢性阑尾炎:其特点为起病隐匿,症状发展缓慢,病程持续较长,几个月到几年。病初无急性发作史,病程中也无反复急性发作的现象。

  (2)继发性慢性阑尾炎:特点是首次急性阑尾炎发病后,经非手术治疗而愈或自行缓解,其后遗留有临床症状,久治不愈,病程中可再次或多次急性发作。

慢性阑尾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慢性阑尾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可引起右下腹疼痛和压痛的病因很多,对慢性阑尾炎的诊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有典型急性阑尾炎病史 反复发作者的以往急性阑尾炎病变多较严重。病史询问中应有典型的急性阑尾炎发作史,如曾併发阑尾炎脓肿或炎性包块史者,诊断价值更大。

  2、有反复发作的右下腹疼痛和压痛 阑尾壁增厚、管腔狭窄、排空受阻易诱发急性感染或有残余感染,常引起右下腹痛和压痛。慢性阑尾炎引起腹痛和轻压痛的部位应与以往急性阑尾炎时相同,仅在程度上有所差异而已。

  3、X线钡餐检查 这是很重要的一项检查。尤在无典型的发作史时,钡餐检查不仅可明确压痛点位于阑尾处,尚可排除其他病变。慢性阑尾炎的X线征象为阑尾显影有中断、扭曲、排空迟缓,并因粘连不易推动等。如阑尾腔已全闭塞,则不显影,可根据回盲部显影的位置来判断压痛点与阑尾之间的关系。

  诊断慢性阑尾炎并不容易,其确诊必须建立在排除一切可以引起右下腹疼痛和压痛疾病的基础上。因此对慢性阑尾炎的诊断应持慎重态度。

  右下腹不显或不规则隐痛是主要的临床表现,偶有其他消化道症状如排便次数增多或腹部饱胀感等。右下腹轻度压痛是主要体征。

慢性阑尾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胃肠钡透和纤维结镜检查有一定帮助。回盲部钡透如出现显示的阑尾有压痛、阑尾呈分节状、阑尾腔内的钡剂排空时间延长及阑尾未显影等,均为慢性阑尾炎的特征。

  纤维结肠镜可直接观察阑尾的开口及其周围的粘膜的变化和活检,尚可对阑尾腔进行造影,对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

慢性阑尾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慢性阑尾炎需要鉴别的还有妇科的附件炎,通常伴有腹痛、白带增多,多为隐痛。如果长年疼痛、部位不明显,又缺乏内脏功能失调的表现,时发时息,多数可能是官能性疼痛。输尿管结石有时也表现为慢性腹痛。肠痉挛、结肠炎等有时也有慢性疼痛。

慢性阑尾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阑尾炎,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调节,少吃多餐,忌暴饮暴食,饭后不要马上进行剧烈的运动等。

  慢性阑尾炎饮食没有太多禁忌,若腹痛发作,及时看外科。

  慢性阑尾炎药物只能缓解,无法治愈。既然是慢性,在治愈之前就有可能复发,且复发的可能性很大,会反复发作,否则也不称其为慢性阑尾炎了。在怀孕期间也可复发,可导致妇科盆腔炎。手术治疗是唯一的方法,术前须通过钡灌肠造影进一步确诊。

慢性阑尾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少数因治疗不及时或机体抵抗力低下而出现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为阑尾穿孔引起的腹膜炎和阑尾周围脓肿。如并发阑尾系膜静脉的血栓性静脉炎,细菌或含菌血栓可沿静脉回流入肝而形成肝脓肿。如果阑尾根部阻塞,粘膜上皮分泌的粘液潴留致阑尾高度膨胀称阑尾粘液囊肿或伴发化脓称阑尾积脓。粘液囊肿穿透阑尾壁,粘膜上皮和粘液进入腹腔后种植在腹膜表面可形成腹腔假粘液瘤。

慢性阑尾炎应该如何治疗?

  慢性阑尾炎的治疗以阑尾切除术为主。如估计粘连较多,或诊断不能完全明确时,应采用右中下腹直肌切口,以改善暴露和便于探查其他脏器。

  阑尾切除术后,慢性阑尾炎所引起的腹痛等症状应即消失,如术前症状仍然存在,必须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腹痛的病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胚胎期肠管发育,在再管化过程中部分肠道终止发育造成肠腔完全或部分阻塞。完全阻塞为闭锁,部分阻塞则为狭窄,可发生于肠道任何部位,但以回肠最多见,十二指肠次之,结肠罕...
2009-08-22 14:45:35
小肠瘘在腹部外科临床工作上并不少见,由於外科技术的进步使手术范围不断扩大,且对同一病人常应用手术治疗、化学疗法,放射治疗等多种疗法,均使肠瘘的发生率有所增高。小肠...
2009-08-22 14:52:14
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它被与其包膜相连的诸韧带固定在左上腹的后方,尽管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护,但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内出血。 脾破裂是由...
2009-08-22 14:24:15
脾脏不在正常解剖位置而在腹腔其他部位者,称异位脾。如在体位改变而脾脏有大幅度移位者,则称游走脾,此症甚为少见,女性比男性多3~13倍,以中年女性为多见 游走脾是由什么...
2009-08-22 14:58:18
由脐环处突出的疝称为脐疝,临床上分为婴儿脐疝和成人脐疝两种。前者远较后者多见。 脐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婴儿脐疝。属先天性。发病原因有脐部发育不全,脐环没有完...
2009-08-22 14: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