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肠间脓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3:41: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膜炎后,脓液被肠管、肠系膜、网膜包裹,可形成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脓肿。表现为低热,腹部隐痛,较大的脓肿可扪及痛性包块,并可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因炎症所致的肠粘连,有时可出现肠鸣、腹痛、腹胀等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腹部X线片可发现肠壁间距增宽及局部肠襻积气。B型超声波,尤其是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可确定脓肿的部位及范围,多发性小脓肿经抗生素治疗常可自行吸收。较大的脓肿则需剖腹手术,吸尽脓液,清除脓壁,并用大量盐水或抗生素溶液冲洗,通常不需放置引流

肠间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脓液被包围在肠管,肠系膜与网膜之间,可形成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之脓肿,由于脓肿周围有较广泛之粘连,常伴发不同程度的粘连性肠梗阻、如脓肿穿入肠管或膀胱,则形成内瘘,脓液即随大小便排出。

肠间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上可表现有驰张热,腹张、或不完全性肠梗阻、有时可扪及压痛之包块。

  诊断依据: 1.腹膜炎或腹部手术后出现全身中毒症及不全肠梗阻表现。 2.脓肿部位有压痛,肌紧张,可触及压痛性肿块。 3.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高。 4.X线检查见肠间距增宽,局部积气积液。 5.B超检查发现单个或多个脓腔。

肠间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腹部X线片可发现肠壁间距增宽及局部肠襟积气。B型超声波,尤其是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可确定脓肿的部位及范围。

肠间脓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膈下脓肿

  凡是脓液积聚在横膈下的任何一处均称为膈下脓肿。膈下脓肿是腹腔内脓肿最为重要的一种。是腹膜炎的严重并发症。当感染一经在膈下形成脓肿都必须通过外科引流才能治疗。   膈下腹膜淋巴网丰富,故感染易于引向膈下,膈下脓肿可以因体内任何部位的感染而继发。大部分为腹腔脓性感染的并发症。常见于急性阑尾炎穿孔、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以及肝胆等的急性炎症,这些常并发右膈下感染。腹膜外的膈下脓肿,多来自肝脓肿的破入,据统计约25~30%之膈下感染会发展成为脓肿,余者多可自行消散,这是由于腹腔上部之腹膜具有强大的抵抗力。

  引起脓肿的病原菌多数来自胃肠道,其中大肠杆菌,厌氧菌的感染约占40%,链球菌的感染占40%,葡萄球菌感染约占20%。但多数是混合性感染。

  二、盆腔脓肿

  盆腔位于腹膜最低部位,腹腔内炎性渗出物易积于此间,为腹腔内感染最常见的并发症。

肠间脓肿应该如何预防?

   该病主要是腹腔感染或消化道渗漏被包围于肠管、肠系膜、腹壁及网膜之间,形成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脓肿。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对腹膜腔炎症积极治疗。由于肠间脓肿周围有广泛的粘连,常伴发不同程度的粘连性肠梗阻,如脓肿穿入肠管或膀胱,可造成内娄,给治疗带来困难。所以对本病应予重视,X线检查,B超及CT检查对发现脓肿有很大的帮助。一旦诊断明确,采用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应考虑在B超引导下作刺穿置管引流或剖腹探查并引流。

肠间脓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肠间脓肿是化脓性腹膜炎和腹部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如病人术后出现发热、反复发作性小肠梗阻体征,如能触及腹部压痛性包块,结合X线、B超,诊断不会有太多的困难。但肠间脓肿的临床确诊目前尚有一定难度,由于脓液被包绕在肠管、肠系膜与大网膜之间,肠管迂曲重迭,脓肿周围广泛粘连,脓肿多埋于腹部深处间隙、肠袢间、结肠旁沟等处,因而症状隐蔽,常因粘连性肠梗阻误诊。因此,设法提高肠袢间的多发脓肿的早期正确诊断与部位,显得特别重要。

肠间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1.应用抗生素; 2.局部热敷或理疗; 3.中药治疗; 4.支援疗法; 5.手术治疗:当脓肿较大或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应剖腹探查,寻找脓腔,切开引流。

  用药原则 1.感染早期尚未形成脓肿者以口服或肌注抗生素和其他辅助药治疗为主。 2.脓肿小症状不重者静脉用抗素,加强支援疗法(包括用新特药物),并采用物理透热疗法等。

  确诊而又保守治疗无效时,应考虑剖腹探查引流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肠憩室是结肠壁向外凸出形成袋状,可以是单个,但更多是一连串由肠腔向外的囊状突出。结肠憩室可分为真性与获得性两类,真性憩室是结肠壁的先天性全层薄弱,憩室含有肠壁各...
2009-08-22 14:15:33
腹腔内粘连而形成的肠梗阻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国内外收集大宗病例的资料统计,均以粘连性或疝嵌顿为最多。上医大中山医院外科1979~1988年间收治嵌顿疝217例,同期收治粘连性...
2009-08-22 15:04:41
在第六周的胚胎,中肠远侧支对系膜缘出现一个锥形盲囊,即盲肠和阑尾的原基。盲囊的尖端渐成长为阑尾,於第十周,脐带内的中肠返回腹腔,并开始逆时针方向旋转,至出生时共旋...
2009-08-22 15:01:38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钝性伤由暴力将小肠挤压于腰椎体造成,经挤压肠管内...
2009-08-22 14:50:48
急性腹膜炎(acuteperitonitis)是由感染,化学性物质(如胃液、肠液、胆汁,胰液等)或损伤引起的腹膜急性炎症性病变。其中以细菌感染引起者最多。 急性腹膜炎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22 14: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