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肠扭转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3:43: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肠系膜长轴旋转或两段肠袢扭缠成结而造成闭袢性肠梗阻,前者常见。常常是因为肠袢及其系膜过长,肠扭转后肠腔受压而变窄,引起梗阻、扭转与压迫影响肠管的血液供应,因此,肠扭转所引起的肠梗阻多为绞窄性。

肠扭转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肠扭转的发生见于多种原因造成。解剖方面的因素是引起扭转的先决条件,而生理或病理方面的因素是其诱发因素。肠袢发生扭转的原因有三个重要的因素:

  (一)肠袢和其系膜的长度比肠袢两端根部间的距离相对地过长,即容易发生扭转。

  (二)在上述解剖因素的基础上,如肠袢本身的重量增加,由于重力的关系容易促使扭转发生,扭转后也不易自行复位。所以在临床肠扭转常见于饱餐、食物内纤维残渣多、大便秘结,肠腔内有蛔虫团、肠壁上有较大肿瘤、先天性巨结肠等情况下。

  (三)外力推动,强烈的肠蠕动和体位的突然改变,如身体突然旋转用力弯腰,也能促使肠扭转的发生,因些,避免在饱餐后立即进行重体力劳动,尤其是需要身体前俯和旋转的劳动,对预防肠扭转有一定意义。

肠扭转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肠扭转具有一般肠梗阻症状,但发病急骤,疼痛剧烈、病员辗转不安,休克可早期出现。肠扭转以顺时针方向旋转多见,扭转程度轻者在360°以下,严重者可达2~3转。其症状因小肠或乙状结肠扭转略有差异。

  小肠扭转:急性小肠扭转多见于青壮年。常有饱食后剧烈活动等诱发因素,发生于儿童者则常与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等有关。表现为突然发作剧烈腹部绞痛,多在脐周围,常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腹痛常牵涉腰背部,病人往往不敢平仰卧,喜取胸膝位或蜷曲侧卧位;呕吐频繁,腹胀不显著或者某一部位特别明显,可以没有高亢的肠鸣音。腹部有时可扪及压痛的扩张肠袢。病程稍晚,即易发生休克。

  乙状结肠扭转:多见于老年男性,常有便秘习惯,或以往有多次腹痛发作经排气、排便后缓解的病史。临床表现除腹部绞痛外,有明显腹胀,而呕吐一般不明显。

肠扭转应该做哪些检查?

  小肠扭转:腹部X线检查符合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另外,还可见空肠和回肠换位,或排列成多种形态的小跨度蜷曲肠袢有等特有的征象。

  乙状结肠扭转:X线钡剂低压灌肠往往不足500ml便不能再灌入。检查见扭转部位钡剂受阻,钡影尖端呈“鸟嘴”形。

肠扭转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凡急性肠梗阻患者均应考虑有本征的可能性,X线检查可证实诊断。但需和肠套叠、机械性肠梗阻、粪便嵌塞、肿瘤等进行鉴别。

肠扭转应该如何预防?

  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肠系膜长轴旋转或两段肠袢扭缠成结而造成闭袢性肠梗阻,前者常见患者中下腹有阵发性剧烈绞痛、腹胀,排便排气停止。中期以后可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肠内容物。注意禁食,胃肠减压,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抗感染,维持营养。   避免在饱餐后立即进行重体力劳动,尤其是需要身体前俯和旋转的劳动,对预防肠扭转有一定意义。

肠扭转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治愈:保守治疗后扭转肠袢重定或症状体征消失,肠道功能恢复。或手术重定或坏死肠段切除吻合及固定术后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扭转肠道大部分重定;但肠道功能未完全恢复正常。

  3.未愈:经保守治疗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或术后再次出现肠梗阻等。

肠扭转应该如何治疗?

  (一)肠扭转是一种较严重的机械性肠梗阻,常可在短时期内发生肠绞窄、坏死,一般应及时手术治疗。

  (1)扭转复位术:将扭转的肠袢按其扭转的相反方向回转复位,还需要解决预防复发的问题。

  (2)肠切除术:适用于已有肠坏死的病例,小肠应作一期切除吻合。乙状结肠一般切除坏死肠段后将断端作肠造瘘术,以后再二期手术作肠吻合术,较为安全。

  (二)非手术治疗:虽有非手术治疗成功的报导,但非手术治疗一旦无效,则需迅速改为手术治疗,以策安全。适应证:

  1.全身情况较好,血压、脉搏基本正常的早期肠扭转。

  2.无腹膜刺激症状,体征或经初步非手术治疗明显好转者。

  3.对年老、体弱、发病超过2日的无绞窄的扭转也可试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脏器或组织经股环突入股管,再经股管突出卵圆窝为股疝。 股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性骨盆较宽阔,联合肌腱及陷窝韧带常发育不全或变薄,导致股环宽大松弛,加上腹内压增...
2009-08-22 13:54:01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
脾脏不在正常解剖位置而在腹腔其他部位者,称异位脾。如在体位改变而脾脏有大幅度移位者,则称游走脾,此症甚为少见,女性比男性多3~13倍,以中年女性为多见 游走脾是由什么...
2009-08-22 14:58:18
胃平滑肌肉瘤多从胃固有肌层发生,较为少见,仅占胃内瘤的20%,性别差异不大,平均年龄为54岁。 胃平滑肌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呈球形或半球形,主要在粘膜下扩展,...
2009-08-22 14:34:40
肠扭转综合征(volvulus syndrome)系指末端回肠与乙状结肠互相缠绕,扭结而产生的一组肠梗阻症候群。它可致肠道循环受阻以及肠腔的部分或完全性闭合以产生闭襻性肠梗阻。本...
2009-08-22 13: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