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胃肠外科 >正文

胃肠道外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14:35: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肠道外瘘是胃肠外科严重并发症之一,由于创伤、手术损伤、严重腹腔感染,慢性肠道炎症及肿瘤等原因所致。临床分为高位瘘及低位瘘;高流量瘘及低流量瘘;管状瘘及唇状瘘等。

胃肠道外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胃肠内容物自体表创口(即瘘口)流出,瘘口可经久不愈,2.早期可有腹膜炎或腹腔脓肿的表现,即发热、腹胀或局限性压痛、反跳痛等, 3.全身可出现脱水、酸中毒、营养不良,4.瘘口局部皮肤可出现糜烂及感染。

  诊断依据

  1.体表自瘘口,并有胃肠道内容物流出,2.口服染料(常用活性碳或美兰液)可自瘘口流出,3.自瘘口注入造影剂可发现瘘口与胃肠道之间相通。

  1、多有手术、创伤或严重腹腔感染等病史。

  2、早期,胃肠道内容物未穿破腹壁聚集腹腔时,常有腹腔感染的表现。胃肠术后从伤口、腹腔引流口流出混浊污秽液体时,应怀疑有胃肠道瘘,并应进一步检查确诊。一旦胃肠内容物从切口、引流口流出时则可明确诊断。

  3、疑有胃肠道瘘时,可口服活性炭或染料,并观察是否从伤口或引流口溢出。依据其排出时间的长短判断瘘口的部位。

胃肠道外瘘应该做哪些检查?

  1.一般病人的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伴有腹膜炎者、病因不明者、或怀疑为胃肠道恶性肿瘤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胃肠道外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其他腹腔内的感染相鉴别。

胃肠道外瘘应该如何预防?

  疗效评价

  1.治愈:胃肠道及体表瘘口愈合,全身状况恢复或接近正常。 2.好转:瘘口变小,胃肠道内容物流出量减少,全身状况有所改善者。 3.未愈:局部和全身状况无明显改善,或出现并发症者。

胃肠道外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感染性休克、胃肠道大出血、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 小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钝性伤由暴力将小...
2009-08-22 14:44:20
十二指肠部位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障碍,形成十二指肠部的闭锁或狭窄,发生率约为出生婴儿的1/7,000~10,000,多见于低出生体重儿,闭锁与狭窄的比例约为3∶2,在全部小肠...
2009-08-22 14:28:56
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诸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或闭塞、阑尾扭曲,与周围组织粘连等。 慢性阑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2 14:18:34
小肠及其系膜在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分布广、又缺乏坚强的保护,易受损伤,约占腹部脏器伤的1/4,在战时居腹内脏器伤之首位。钝性伤由暴力将小肠挤压于腰椎体造成,经挤压肠管内...
2009-08-22 14:50:48
胃平滑肌肉瘤多从胃固有肌层发生,较为少见,仅占胃内瘤的20%,性别差异不大,平均年龄为54岁。 胃平滑肌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呈球形或半球形,主要在粘膜下扩展,...
2009-08-22 14: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