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结石性胆囊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40: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系指胆囊内或胆囊颈部发生结石的疾病,其临床表现取决于结石的部位、大小、是否引起感染,梗阻以及梗阻的部位和程度。

结石性胆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胆囊内或胆囊颈部有结石引起感染、梗阻。

结石性胆囊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提问

  1、胆囊内结石一般不产生胆绞痛的症状,称为静止性结石,可有右上腹隐痛、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摄取油腻食物后明显,如伴有感染时可有急性胆囊炎的症状。2、胆囊管内结石可有胆绞痛的表现,突发性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向肩背部放散,伴恶心、呕吐等。问诊要点详见急慢性胆囊炎。

  二、体检发现

  1、胆囊内结石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2、胆囊管内结石者,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

  三、实验室检查

  如出现胆囊穿孔时,腹部平片可见隔下游离气体等。

结石性胆囊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体检发现

  1、胆囊内结石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

  2、胆囊管内结石者,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

  二、实验室检查

  1.白细胞总数>10X10的9次方/L核左移。

  2.腹部X线摄片胆囊区可见阳性结石。

  3.B超检查示胆囊增大,壁厚>3.5mm,内有强光团伴声影。

  4.静脉胆道造影胆囊不显影。

  5.CT或MR显示胆囊结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脾-肝综合征(Splenic-Liver Syndrome)是指具有脾大,贫血、肝硬化的一组病征,也称血栓静脉炎性脾大综合征,脾性贫血、充血性脾大综合征、慢性充血性脾肿大,肝脾纤维化、纤...
2009-08-03 18:53:54
消化系癌伴血液病综合征系指消化系的某些癌肿,如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肝癌及胆囊癌等,常伴有微血管病性溶血、血液细胞成份增多与减少所引起的类似于血液病的一组症候群 ...
2009-08-03 22:49:31
神经性肠梗阻(Neurosis Intestinal Obstruction)也称痉挛性肠梗阻,功能性肠梗阻,动力性肠梗阻,谢尔舍米斯基病,本征由苏联医师Chercherski首先描述故又称Chercnerski...
2009-08-03 20:00:36
似蚓蛔线虫(Ascaris lumbricoides Linnaeus,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Ascariasis)。此外,犬弓首线虫(Toxocara cani...
2009-07-28 21:03:52
霍乱样(Janbon)综合征,系指结肠或/和小肠粘膜表面覆盖有由纤维素、粘液、坏死粘膜和炎细胞等组成的伪膜状物的急性坏死性炎症,因此得名为伪膜性肠炎、手术后肠炎、抗生素...
2009-07-28 21: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