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长江之思——凌晨四点过徐浦大桥

2019-05-04 16:15: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因为在物流行业工作,经常一大早便要赶往浦东机场货运站,每次都是凌晨4点左右经过徐浦大桥,看到如黑绸带般延伸入黑夜的黄浦江,江面明灭的灯火,我胸中总会涌出一种忧伤而兴奋的情绪。

      我的老家在安庆,地处长江中下游,小时候特喜欢江边的枫林还有芦苇草荡,经常在江风中眺看来往的船只,幻想着哪个夜晚搭乘轮船,在汽笛声中、在江风吹拂的甲板上、在梦幻般的月色下,随那滔滔江水去远方未知的世界。

      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四川大学,意气风发的求知少年终于有了机会一览长江。

      从安庆码头上船,逆水行舟七天到达重庆朝天门码头,一路兴奋,少年意气,指点河山,一颗心如滚滚江水翻腾上下,去往“花重锦官城”的天府之国求师拜学。

 

      参加工作后,若回故乡的时间充裕,我就会选择从朝天门码头登船,历巫山峡谷,顺江而下,一路领略瞿塘三峡的雄奇险峻,武汉江面的开阔舒展……这浩瀚江水,一如我刚起步的人生,有激流险滩,有平坦开阔,也有平静无波。

      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雪峰的浩瀚长江,承载了“直下襄阳到洛阳”的诗圣的喜乐,映衬着春江花月夜的烟雨朦胧,也卷走了赤壁战火的灰飞烟灭,却载不动一个学子骚动的心,终究,我没能停留在长江的文明繁华绮梦中。

      步入中年的我,离开熟悉的生活了十几年的蓉城,一步跨向位于浩瀚长江入海口的城市,不再梦想夜搭乌篷船看遍秋月染白的汀洲,在哪个沿江城市的古庙钟声中沉睡……如这流经10省1市的蜿蜒迤逦的江水,在吴淞口也卸去一身的沉重,一泻千里,跃入那更广阔、更开远、更神秘的大海……

      冥思胡想中,车已驶过徐浦大桥,我回首江面,目光扫过趸船上有些恍惚的灯火,看了晨光晞微的东方一眼,洒然而笑——长江,我离你更近了!(文图/素华)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清理屋子,找出一些以前的文稿。 坐在杂乱的书藉、文稿、合同、申请书等等等等当中,一页页翻看着最早几近二十年时间的文稿。 那时,正风华年少,那时,对世界充满了好...
2017-11-06 18:00:33
游罢山,玩过水,中秋国庆双节闲暇时光倏忽即逝,日子回归忙碌。 一周伏于案椟,短短几日,腰围便变宽,肩颈亦渐僵,在又一天的腰酸背痛中,痛下决心锻炼需要持久,不能只...
2017-10-13 15:32:22
中国有超过六千万的留守儿童,他们不在父母身边成长,日常缺失父母关爱,心灵缺少呵护,行为缺乏引导,即便有祖父母养育,但是,祖辈精力不足,总不能面面俱到,留守的孩子...
2017-10-26 19:59:10
幼年的连环画,学生时期的课本,总能接触到水墨山水,于是,成年后有意无意间选择所好时,下意识便有了偏向。 那些浓淡交融间描绘的远山近水,淡淡墨痕绘就的瘦竹,嶙峋山...
2021-01-04 15:47:14
婚姻是一场赌博,没人知道结果是怎样。赌赢了是一辈子的幸福,赌输了是一辈子的痛苦,这是真实写照所谓的人生。 啥叫夫妻?夫妻就是两个人沒有一点血缘关系,从友情走到爱...
2019-04-29 14: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