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接种疫苗后发热勿使用抗生素 接种不能完全预防

2018-02-16 18:41:51      来源:新京报

    近期,有部分妈妈反映,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发热,注射局部硬结等问题。而新闻报道、网上流传的种种对疫苗事故的描述,给很多新妈妈造成了心理阴影,孩子打这么多疫苗好不好?孩子打疫苗会有哪些不良反应?二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疫苗反应1-2天好转

  西城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高静介绍,宝宝打疫苗的确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因为宝宝有免疫缺陷症,或是某种疾病引起的。“打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而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几率非常低,家长不应以此为由,不让宝宝打疫苗。”

  一般儿童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出现以下反应:局部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全身反应,如轻微发热、一过性皮疹。

  高静表示,这些反应都是疫苗接种的正常反应,只要多喝开水,避免着凉,反应会在1-2天内好转。这些反应并不会伤害宝宝身体,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

  但如果宝宝接种疫苗后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家长就要考虑是不是偶合了其他疾病,应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接种后高热可服退烧药

  著名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介绍,任何疫苗接种后都可能出现发热、注射局部硬结等反应,但不会留有后遗问题。

  崔玉涛特别表示,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即使是高热,也不能使用抗生素,否则疫苗就白接种了。由于疫苗本身是细菌、病毒的灭活体或部分成分,进入人体后会引起类似病毒、细菌的感染过程,但不会引起真正的疾病,而抗生素可以杀死细菌或病毒。对于这种发热只需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度加服退热药物。

  推荐接种3个二类疫苗

  有些妈妈表示,以前孩子打免费的一类疫苗一直没事,但打自费疫苗HIB时,有两天比较闹腾,还起了些疹子,是不是自费的二类疫苗比较容易有不良反应呢?

  高静介绍,HIB疫苗轻微发热反应比较多,一般症状24小时内消失。但不管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不良反应都是因人而异的,根据个人体质反应不同。不过,绝大部分人接种疫苗都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高静还表示,对于非强制接种的二类疫苗,有3种比较推荐孩子接种,分别是:HIB疫苗、1岁半打的水痘和2岁打的肺炎。

  “以肺炎球菌性疾病为例,它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治疗成本高,如果打了疫苗能预防这种疾病,为什么不打呢?”高静说,还比如附近小区的幼儿园,前段时间暴发了水痘,很多家长到了这个时候才抱五六岁孩子来打水痘疫苗,这时打效果已经没那么好了。如果孩子早已打过疫苗,家长就不必忧心忡忡了。

  ■ 答疑解惑

  脊髓灰质炎疫苗口服注射不能混用

  Q网上有一种说法,糖丸(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口服型和注射型不能混用,事实如何?

  著名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对于脊髓灰质炎疫苗来说,口服的减毒活疫苗(OPV)和注射型的死疫苗(IPV),其效果完全相同,不能在口服OPV后换为IPV注射。对牛奶过敏者,对服OPV后出现严重腹泻等不良反应者,应接受IPV。当然,所有的婴儿都可以接受IPV。目前,OPV是免费疫苗,而IPV为自费疫苗。

  接种不一定能100%预防

  Q打了轮状病毒疫苗,但依然得了秋季腹泻,为什么?

  崔玉涛:轮状病毒疫苗是口服制剂,服后可刺激体内产生抗体以预防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实际上接种后不一定能获得100%预防效果,但接种后再次受轮状病毒感染时,症状会较轻。

  另外,轮状病毒胃肠炎时,的确易并发乳糖不耐受。母乳喂养儿无需为此停母乳,换成无乳糖配方,只需添加乳糖酶即可。

  卡介苗可刺激淋巴结肿大

  Q宝宝3个月零20天,发现左腋下旁有一个摸上去硬硬的包。宝宝不疼不痒,经查是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这是怎么回事?

  崔玉涛:对于几个月婴儿出现左腋下无痛包块,首先应该考虑是否为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由于卡介苗常规接种于左上臂,通过免疫刺激可能造成左腋下淋巴结肿大。建议先做B超确定包块性质,再接受PPD(结核菌素皮试)检测。若确为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多为保守治疗,可在结核科随诊。

  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Q流感疫苗是否每年都需接种?

  崔玉涛: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是由A和B两组流感病毒引发,其中包括禽流感(H1N1)。普通感冒主要影响上呼吸道,而流感易侵袭全身,甚至引起肺炎、脑炎等。接触流感病毒(自然感染或疫苗)后,人体产生的抗体在体内存留时间短,且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也不尽相同,所以每年都需接种流感疫苗。

  全家人都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因为大人往往是流感的带菌者,会传染给孩子。接种时间最好在十一长假后,千万不要等到流感流行时再来接种,接种疫苗后至少2周体内才会产生有效抗体。8岁以上的儿童与成人相同,只需接种一剂;6个月以下婴儿不需接种;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

  ■ 母婴资讯

  二聚氰胺残留人体危害较小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近日,有媒体报道新西兰少量奶粉中检测出微量二聚氰胺(双氰胺),引发广泛关注。食品安全与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毒性数据来看,二聚氰胺毒性较低,微量残留对人体危害较小,市民目前无需恐慌。

  二聚氰胺残留源于牧场

  本月26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发文称,政府向所有消费者保证,新西兰乳制品均安全可靠。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部长表示,由于在牛奶中意外检测出微量残留,生产厂商决定暂停使用二聚氰胺。目前仅在一些奶粉中检测出二聚氰胺残留,包括奶油、乳酪在内的其他乳制品中并未检测出。检测出的微量二聚氰胺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二聚氰胺本身并没有毒性。

  该部长还表示,只有不到5%的新西兰牧场使用了二聚氰胺,主要是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及硝酸盐进入水中,每次使用会造成牧草在几天内有微量残留。自从2012年9月起,新西兰牧场已经停止使用二聚氰胺。

  毒性较低市民无需恐慌

  食品安全与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二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医药,也是三聚氰胺的原料之一,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范畴。二聚氰胺一般在药物生产构成中参与一些化学反应,会转化为其他物质,本身不会存在于药品中。

  董金狮提醒,从目前掌握的毒性数据来看,二聚氰胺毒性较低,微量残留对人体危害较小,市民目前无需恐慌。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日三餐,人们总离不了筷子,可是,你对筷子的使用究竟了解多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越来越讲究,不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就连筷子也要精心挑?D壳...
2009-01-07 14:11:14
游玩归来,身上出了皮疹,喷嚏连连,眼泪不止;每逢大扫除,就不自觉地胸闷、气短;每次还没吃完虾、蟹等海鲜,胳膊、颈间就大片起红疙瘩许多人都遭受过此类 过敏 性疾病,...
2009-07-17 22:26:53
●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专家推荐简易脊柱保健操,帮助延缓脊椎退化 一坐下就不由自主地跷起二郎腿、睡觉前睡醒后靠在床头玩手机、在床上侧卧手撑着头看书、枕着沙发扶手睡觉...
2017-07-20 18:44:58
你喜欢吃肉还是喜欢吃素?到底哪一种饮食习惯更利于健康呢?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指出,饮食上的极端主义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问题,吃肉、吃素最好都别太绝对。 关节炎: 肉食...
2009-11-04 21:23:36
近日,德国现代舞蹈先驱皮娜鲍什因癌症与世长辞。据其所在舞蹈团的发言人透露,直至病逝前5天,皮娜鲍什才被诊断为肺癌。从诊断癌症到逝世,仅仅隔了几天时间,这让不少人...
2009-07-17 2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