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偏爱食肉者及素食者各爱患什么病?

2009-11-04 21:23: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你喜欢吃肉还是喜欢吃素?到底哪一种饮食习惯更利于健康呢?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指出,饮食上的“极端主义”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问题,吃肉、吃素最好都别太绝对。


  关节炎:肉食者容易得。免疫系统攻击关节黏膜所造成的风湿性关节炎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英国通过对2.5万人饮食习惯的调查发现,相对素食者而言,肉食者患关节炎的风险翻一番。红肉中的胶原质能激发免疫系统“攻击”行为。另外,肉中丰富的铁元素容易积累在关节处,造成组织损伤。

  不育症:素食者容易得。约1/6的不育夫妇要归因于他们的素食习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发现,素食者为了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喜欢食用大量豆类产品,但是大豆所含的染料木黄酮成分会阻止精子向卵子游动。

  胆结石:肉食者容易得。胆结石的剧痛肯定让某些人刻骨铭心,患病原因之一就是饱和脂肪摄入过多。研究发现,肉食者患胆结石的风险比素食者高出18%。素食者摄入的不饱和脂肪较多,无形中提高了胰岛素的敏感性,预防结石产生。

  牙侵蚀:素食者容易得。素食者喜欢吃的茄子、洋葱、胡椒粉和小胡瓜含有腐蚀牙齿的酸性物质。邓迪大学的牙医发现,高温烹调后,这些酸性物质会更加集中,对牙齿的危害更大。

  老年痴呆:肉食者容易得。老年痴呆症和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沉积有关。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发现,出现轻度记忆问题的老人如果减少肉的食用量,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类食品,患痴呆症的几率会减少48%。

  骨质疏松:肉食者容易得。根据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的研究,红肉中的动物蛋白不利于骨骼健康。肉食者消化肉食所剩余的酸性残渣需要钙质等碱性物质来中和。这样势必会导致骨骼缺钙。绿色蔬菜如卷心菜、甘蓝,含钙量较高。

  抑郁症:素食者容易得。维生素B12只存在于肉类、奶制品和加工过的谷类食品中,素食者最容易缺乏。英国营养基金会的布里吉特·比娜拉姆称:“维生素B12摄入不足会导致轻度的神经问题,如情绪波动、抑郁。同时,人会感到极度疲劳。”

  肌肉萎缩:素食者容易得。缺乏蛋白质的饮食潜在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肌肉萎缩症。蛋白质对于维系肌肉健康极为重要。英国营养学家路易斯·萨顿说:“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素食者非常容易肌肉流失。”豆腐、椰菜、花生酱都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食物中毒:肉食者容易得。虽然多数食物中毒都和奶制品、贝类海鲜有关,但也不能忽视家禽肉和红肉对肉食者的威胁。生肉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栖息的“港湾”。英国食品标准局研究发现,89%的人不会正确地储存肉类。它应该放在密封的容器内,搁置在冰箱最下层。另外,63%的人摸了生肉不洗手,使病菌四处传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统计,我国约有40%以上的成年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房疾病问题,很多人因为没有及时检查治疗,最后导致乳腺癌的发...
2017-06-02 09:30:04
粗粮可是减肥族的最爱,但是专家表示,只吃粗粮不但不能彻底减肥,反而会导致膳食营养不均衡,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据统计,在我国,食道...
2017-07-20 18:47:24
今年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进入三九以来,本市寒冷天气更加多见。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各大医院发现,呼吸系统疾...
2017-07-20 18:38:14
研究人员通过对4000多对母子进行基因检测后发现,孕妇一周饮酒140840毫升,孩子出生后成长到八岁时的智商指数会比较低。研究人员称,即使孕妇饮用通常情况下被认为对身体无...
2017-06-08 10:36:12
颈椎病原本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由于过度劳损引发颈椎骨质变形的退行性病变。然而目前颈椎病的发病越来越年轻化,我们需要了解一些保护颈椎的相关知识。 ...
2017-06-08 10: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