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没有症状的痔疮可以不治 解读痔疮的认识误区

2017-06-02 09:26:52      来源:搜狐健康

  痔疮已成了时下体检中检出率很高的疾病,天一冷,做痔疮手术的人就多起来了。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肛肠科手术的病人明显增多。

  有的人得了痔疮紧张得不得了,就想手术切除一了百了;有的人则满不在乎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上周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主办了2012年福建省肛肠科难治性疾病治疗研讨班。会上提出,有痔必治?这个治疗观念过时了。针对痔的过度治疗,国内外肛肠科专家提出了“不治疗没有症状”的痔的观点。

  “从动物进化到人类,体位直立后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影响了静脉回流,促使肛垫充血性肥大,让人容易患痔疮。此外,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也导致痔疮发病率升高,且有年轻化趋势。”肛肠科国家级专家福州市一医院肛肠科首席专家邓正明说。现代人爱跟“马桶谈恋爱”,一上厕所就是一两个小时,玩电脑、打麻将、饮食喜好辛辣等多种不良生活习惯都导致直肠颈内高压,从而使肛门局部血液循环不畅,诱发痔疮。经常便秘、长时间保持久坐久站等体位的人也容易得痔疮,痔疮还和遗传有关。儿童常吃煎炸等热性食品,易导致便秘、肛门裂、痔静脉丛曲张,长大后患痔疮风险会加大。

  邓正明教授提醒,目前对于痔疮不少人都存在认识误区。过去提倡有痔必治,但现在医学认为不治疗没有症状的痔,但日常生活中大家要警惕有症状的“痔”,不要随便自行买药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邓教授接诊过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该患者时常便血,以为是痔疮,没太在意,症状加剧后才去医院就诊。最后经过电子结肠镜及病理组织学检查后,这名患者被确诊为直肠癌中晚期。该患者有肿瘤家族史。这类患者邓教授基本上一周就会碰到一两例。如果出现便血怀疑自己得了痔疮,

  不要随便自行买药治疗。痔疮不会转变为癌,但临床上不时也会接诊到痔疮与癌肿并存的病人。

  邓教授说:“结、直肠癌大都是由腺瘤性息肉恶变而成的,腺瘤性息肉经过5-10年时间有可能癌变。如果早期发现,在电子结肠镜下就可以灼除腺瘤性息肉。肠镜是医生的手和眼睛的延伸。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健康体检时不妨做个肠镜检查,50岁以上的人群,每隔5年应做一次肠镜检查”。

  什么样才算是有症状的痔疮呢?对此,福州市第一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黄如华提醒,如果有便血、疼痛、痔疮脱出来、大便擦不干净等情况,就要及时到专科进行检查及治疗。每年冬、春季节预约痔疮手术的病人特别多,其实痔疮不一定都需要手术治疗,要因人而异,口服、外用药等多种疗法都有一定的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头伏过后,连日来的桑拿天让人体备感不适,很多人都会认为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其实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据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症抢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高鑫介绍,从往...
2009-11-04 21:28:29
小虎前几天感冒了,他妈妈估摸着问题不大,就给他吃了点感冒药,没去看医生。5天后,小虎开始发高烧、咳嗽,经常小脸憋得通红。小虎的妈妈这才着急了,连忙带孩子上医院,...
2017-06-08 10:44:09
...
2007-09-28 11:19:28
和女性常受妇科炎症困扰一样,男人也经常遇到前列腺炎这种男性疾病。前列腺炎是常见病,并非严重疾病,但近年来总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抓住男性对性功能很重视的心理,老爱拿前...
2010-02-02 16:26:12
你喜欢吃肉还是喜欢吃素?到底哪一种饮食习惯更利于健康呢?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指出,饮食上的极端主义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问题,吃肉、吃素最好都别太绝对。 关节炎: 肉食...
2009-11-04 21: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