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术后多游泳

2010-02-02 16:20: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Simon今年才29岁,从事电子产品生产工作,虽然事业蒸蒸日上,但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导致的腰痛锁紧了他本该舒展的双眉,反复8年的腰疼求医经历,使得其同龄人喜爱的旅游、体育等活动非但不能进行,就连日常的站立行走也困难。经过多方求医,如牵引、按摩理疗等长达8年之久的保守方法治疗,效果不佳的Simon慕名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经临床体格检查和MR影像学检查后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基于病人长期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广东省脊柱脊髓科研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沈慧勇教授建议Simon做手术。而尚未婚配和职业生涯正处于巅峰的Simon马上接受医生的建议。术后的第三天,在腰围的辅助下,Simon已能下地活动。

  沈慧勇教授介绍,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虽然手术摘除了椎间盘,但并不意味着整个治疗的结束,也不意味从此丧失了体育运动和工作能力,所以手术后康复手段是否适当,不但影响疗效,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能避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为了逐渐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增加腰椎稳定性,他推荐,年轻白领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不防多游泳。

  泳姿首选蛙泳

  沈慧勇教授表示,在游泳四种主要姿势(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中,蛙泳为首选,因为蛙泳是模仿青蛙动作的一种姿势,在水中,它要求身体呈俯卧姿势,两肩需与水平行,两腿同时在同一水面上弯曲,向外翻脚及左右腿动作,两手从水底下收回,并且在游径中,身体需呈较好的流线型姿势,充分发挥手臂和腿臂的推进作用,划水时仰头呼气,伸手臂时低头吐气,这些动作的完成都较温和,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患者都能达到上述的疗效作用。

  自由泳仰泳不推荐

  自由泳由于游速快、出发要求起动快、前冲有力、滑行短并尽快浮出水面等特点,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患者暂不推荐。同样,仰泳会使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患者也暂不推荐。

  游泳运动的规则

  每星期2-3次,每次运动时间为30-60分钟。要循序渐进,以不太累为原则。

  其他康复运动

  1.手术后早期翻身应由护理人员协助,不宜自行强力翻转,以保证腰部筋膜、肌肉、韧带愈合良好。

  2.充分卧床休息后,可在合适的腰围保护下,下地做轻度活动。

  3.每天散步半小时,以平路为主,不宜攀高,如走楼梯、爬山。

  4.在恢复期,患者要注意纠正不良姿势,注意腰背活动的自我保护,以防止疾病复发。

  5.工作应由轻到重,工作时间由短到长,并避免做强烈的弯腰又用力的动作,如弯腰抱小孩、搬重物、拖地板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人体只要不适,就会及时发出信号,千万不要认为挺一挺就会雨过天晴,万事大吉。最新一期的美国《女性健康》杂志刊文指出,以下7种信号切不可掉以轻心。 1.严重 头痛 。 可...
2009-07-17 21:55:04
现在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而多变的气候也易使人感冒生病。接种疫苗是一种防流感的方法,目的是让身体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力。要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运动也是方法之一。工作再忙...
2010-02-02 15:59:32
随着年龄增长,体质减弱,白带异常也悄然而出。如今,白带异常,在各个医院妇科就诊量中占60%,其中又以成年女性为多。妇科专家提示成年女性,当白带味多、味臭、颜色改变...
2018-02-16 18:39:32
很多女性都有过乳头发痒的感觉,她们为此羞愧并难以说出口。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最新载文,刊出美国专家简哈里森霍纳博士的解读。她认为,乳头瘙痒应当心以下两种疾病的可能...
2017-06-08 10:39:40
高跟鞋是女性的最爱,穿上之后,站姿、走姿均极富魅力,尤其白领女性,高跟鞋是交际场合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那么,应该怎么穿高跟鞋才安全?高跟鞋多高才科学呢? 山西中...
2017-06-08 10: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