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节日饮食需要防“三高”(图)

2009-01-13 14:58:22      来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节日饮食需要防“三高”

  一到过节,不少人的生活节奏开始混乱,饮食也随之紊乱起来: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一顿早餐便免掉了;逛到中午吃饭时间,来不及回家做饭,就走进快餐店速战速决;走亲访友,少不了宴席频频,食量大增……如果像这样吃得不当,很可能使你的身体健康受损。为了愉快地度过节日,预防“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且听营养师的建议。

  早餐不能省掉

  每年挨到过节放假,节前辛苦好几周的陈先生便大大松上一口气,在家里或看电视或打电脑游戏,弄到很晚才睡觉。第二天早上睡到10点他才从床上爬起来,早餐便省掉了,有时候也随便弄点东西吃。还有一些平时睡眠不足的白领,一到放假,生活就完全失去规律,早晨常常睡到很晚起床,早饭免掉。本来期望是“补觉”,没想到睡得太久,不但肚子饿得咕咕叫,而且脑袋昏昏沉沉,打不起一点精神。

  早餐不吃或不合理,可导致低血糖、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容易患肥胖、糖尿病等。

  一个上午的工作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素,都是由早餐提供的。不吃早餐,会出现低血糖,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容易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症状,严重影响大脑效率。不吃早餐,到了中午就会感到特别饥饿,必然要多吃,这样又会因热能摄入过多而导致肥胖。久而久之,血脂、血糖都会出现代谢紊乱,严重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不吃早餐而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按时吃早餐的要高出4倍以上。另外,经常不吃早饭,还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建议:早饭不但要吃,而且还要注意吃得合理。有的人只吃一点米粥,或者面包、饼干;有的人为了省事,只喝一杯牛奶或只吃一只鸡蛋,这样都是不合理的。米、面等主食消化较快,很快就会感到饥饿。应该在吃主食的同时吃一些牛奶、鸡蛋、豆制品等等,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还可以延长胃的排空时间,不容易饥饿。有条件的还应该在早餐时吃一点凉拌的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宿便、肠道毒素不是医学上的概念,排毒没有科学依据 ◆长期用含蒽醌类泻药排便或进行灌肠可导致顽固便秘甚至令大肠黑变 ◆预防和治疗便秘,应从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
2017-06-14 17:39:13
哈尔滨读者张先生问:前天晨起洗脸时,鼻子突然流血,找了些棉花塞上,过了一会儿血仍止不...
2017-06-08 10:43:10
昨日,中国首届颈椎内窥镜国际研讨会在新桥医院举行,重庆目前成年人颈椎病发病率达17%,长期伏案使用电脑和长期利用手机上网的电脑族和手机族,颈椎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6...
2017-06-08 10:33:26
冬天气候干燥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上呼吸的疾病有普通 感冒 、 流行性感冒 、还有现在大家都在处处预防的甲型流感等,这些疾病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防...
2010-02-02 16:14:25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上尿路结石微创治疗研讨会上了解到,由于气候炎热等原因,广东是世界医学界闻名的结石高发区。专家介绍,很多人为了躲避高温而选择待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里...
2009-07-17 21: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