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过敏何其多防治须规范

2009-07-17 22:26:53      来源:大河网
   游玩归来,身上出了皮疹,喷嚏连连,眼泪不止;每逢大扫除,就不自觉地胸闷、气短;每次还没吃完虾、蟹等海鲜,胳膊、颈间就大片起红疙瘩……许多人都遭受过此类“过敏性疾病”,尤其过敏体质者,倍受困扰。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过敏日,主题是”摆脱过敏,自在人生”。如何对付过敏性疾病呢?专家提醒——

  A

  做好家居环境管理让哮喘者远离过敏原

  好不容易熬过了花粉弥漫的春天,过敏性哮喘患者可算舒了口气,虽然夏天炎热,但他们不必担心花粉的骚扰了。真是如此吗?

  长时间吹空调“吹”出一拨儿哮喘患者两周前,郑州连续一周最高气温都维持在40℃上下,可谓酷热难当,好在办公室和家里都有空调,送来阵阵凉爽。但是,一天半夜,小张竟然咳醒了,还胸闷、呼吸急促。

  “哮喘发作了!”小张很快找到缓解剂,朝口腔里喷了两下,但症状不减,20分钟后重复喷药,然而,重复喷了3次药,症状依旧没能缓解。不得已,他赶往医院急诊,病情得到控制。

  其实,这次诱发小张哮喘的“凶手”,就是空调的冷风。上周,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哮喘门诊了解到,在夏季哮喘发作的患者里,空调使用不当已成了主要诱因。

  家有哮喘患者至少7~10天洗一次空调殊不知,除了花粉、尘螨、食物,冷空气也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卓昌说,当人们大汗淋漓地从高温室外进入空调房间,在身体凉爽的同时,上呼吸道也正遭受冷空气突袭,使原本就处在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发生反射性痉挛,甚至诱发哮喘。

  另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空气流通不畅,空调内存积的灰尘、病毒等,也易诱发哮喘。

  但是,夏季不用空调也不可能。陈卓昌建议:使用空调前,一定要对滤网清洁、消毒,空调每使用7~10天要清洗一次;空调温度不能太低,正常人适宜的空调温度是26℃,过敏性哮喘患者要在此基础上提高2~3℃;户外回来,别立刻进空调房,先用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喝点温开水,再开空调,而且空调温度要慢慢下调;不要正对着空调的出风口。

  躲避哮喘诱发地毯换瓷砖、布窗帘换百叶窗除了避免空调冷气、灰尘诱发哮喘,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思勤还给《大河健康报》读者提供了一份哮喘患者家居环境管理清单,你不妨看看自己做到了哪些,还有哪些要改进。

  【起居室管理】将地毯换成木地板、瓷砖;清洁所有毛绒玩具,若不能热水洗,先将其冷冻24小时,再冷水洗去尘螨尸体;

  将布面家居换成表面可擦拭的;用百叶窗取代窗帘;将床垫、床架、枕头套上带拉链的防尘螨罩,并在拉链上加贴胶条;每周用60℃热水清洁床上用品;使用除湿气或空调将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40~50%范围内;

  使用带有高效空气过滤网的真空吸尘器,经常吸尘;

  减少室内植物数量;及时处理旧报纸旧杂志;室内禁止吸烟;

  不要养宠物。

  【厨房、浴室管理】

  卫生间里不铺地毯;

  保持厨房、卫生间瓷砖、浴缸、马桶和浴帘清洁,防止霉菌滋长;

  浴室排风扇通向室外,并在沐浴时开启排风扇;

  用无香料肥皂、除臭剂和清洁用品,不用香水或头发喷雾剂。

  “家有哮喘患者,其他人就要多承担一些打扫任务,还要尽量避开哮喘患者在家时。否则,扬起的灰尘、卫生死角孳生的螨虫,都可能诱发他们的哮喘。”陈卓昌说,即使哮喘患者不得不大扫除,也要戴好口罩,用湿抹布擦灰尘,而不能拿扫帚扫。

  B

  气道反应测定呈阳性过敏性鼻炎患者需吸入激素防哮喘

  这阵子,王女士早上一起床,就不停地打喷嚏,她以为晚上吹空调着凉了,就吃了几片感冒药,但反反复复半个多月,鼻塞、流涕等症状仍时好时坏。上周,她去医院一检查,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打喷嚏、流鼻涕反反复复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过敏性鼻炎的早期症状,和感冒极其相似。门诊上,不少患者和王女士一样,常把鼻炎误当感冒治疗很长一段时间,不见好转,才发现治错了病。

  虽然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相似,但仍有蛛丝马迹可以区别:

  一、看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感冒除了鼻部不适,通常还伴有喉咙痛、咳嗽、怕冷,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等。

  二、看病程。过敏性鼻炎发作反反复复,而感冒用药4~5天就会有明显好转。

  过敏性鼻炎易合并哮喘需定期检测肺功能以往,患了过敏性鼻炎,就只治疗过敏性鼻炎。但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种疾病,必须综合治疗。

  王思勤说,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治疗鼻炎,还要定期监测肺功能、做气道反应测定,一旦发现气道反应呈阳性,就提示他有患哮喘的可能(约50%会发展成哮喘),这时,不必等哮喘发作,就要开始哮喘的规范治疗。

  “通过吸入激素治疗,能降低气道高反应性,甚至恢复到阴性,从而尽量避免过敏性鼻炎发展成过敏性哮喘。”王思勤说,这类患者至少要坚持吸入激素治疗3个月以上,再复查肺功能和气道反应监测。

  相应地,哮喘患者也可能合并过敏性鼻炎,一旦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请及早到耳鼻喉科做检查。否则,被忽视的过敏性鼻炎不及时治疗,也会导致哮喘反复发作。

  对付单一、吸入性过敏原比较适合脱敏治疗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方法,仍是抗过敏治疗,患者通过口服或者鼻喷剂,能抑制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

  但是,想要根治过敏性鼻炎,就必须查找过敏原,通过治疗摆脱对它的过敏,也就是“脱敏治疗”。

  “从目前临床反映,脱敏治疗的疗效并不是特别好。”陈卓昌说原因有三:1.有些人过敏原不明,有些人是多个过敏原,这都影响脱敏治疗效果;2.脱敏治疗没有一个标准,各医院所用脱敏试剂等都不一样,很难判断治疗效果;3.治疗周期长,少则1~2年,多则4~5年,患者很难坚持。

  不过,如果你已知的过敏原是吸入性的(如花粉、尘螨),且过敏原比较单一,而你又很年轻,可以试试脱敏治疗。例如单一对尘螨的脱敏治疗效果高达95%。

  现在,不少医院宣传手术治疗过敏性鼻炎,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明并不推荐。除非过敏性鼻炎合并有鼻息肉或严重的鼻中隔偏曲等问题,才需要考虑手术。

  C

  应对食物过敏——少量多次慢慢适应

  对于过敏性疾病患者来说,食物过敏是诱发疾病发作的一个重要过敏原。难道进食某种食物过敏了,以后都不能再吃?哪些食物混吃,会增加过敏风险呢?

  食物过敏是指吃进某一种食物成分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此成分所发生的反应,诱发过敏反应的食物成分是蛋白质,称为过敏原。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雪莉的门诊经常遇到患者问:我昨天吃虾过敏了,以后是不是都不能吃虾?

  “其实,不一定。”李雪莉说,某些时候,人吃了某一种食物,机体可能产生一时的抗原性,这可能与劳累、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但是,过一段时间,你再吃同样的食物,就不一定过敏。就好比做青霉素皮试,同一个人,有时过敏、有时不过敏,是一个道理。

  怎样才能确定某一种食物是一过性过敏还是过敏原呢?李雪莉建议做个“激发实验”,也就是少量多次吃它,看它到底有没有过敏性反应。必要时,还可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和相关免疫学检查。

  世间食物种类万千,即使你喝牛奶不过敏,但又喝牛奶又吃肉的话,也可能发生交叉过敏反应。“有些食物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这里,王思勤介绍一些容易发生交叉过敏的食物:

  容易发生交叉过敏反应的食物有:香料和芹菜,花生和大豆,豌豆、扁豆,牛奶和肉类。

  容易与花粉发生交叉过敏反应的食物有:苹果、樱桃、桃、杏、芹菜、茴香、胡萝卜;蕃茄和花粉;瓜类、香蕉和包括豚草的植物品种。

  研究表明,蛋、花生、牛奶、芥末、鱼类、榛子、猕猴桃、小麦、豌豆、扁豆和大豆等,是最有可能使儿童发生过敏的食物;苹果、榛子、芹菜、鸭梨、芝麻、花生等,是最有可能诱发成年人过敏反应的食物。

  D

  急性皮肤过敏激素用够量

  现在,皮肤过敏的人越来越多,就拿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来说,一天的门诊量大概在220人左右,其中,皮肤过敏的患者就能占到40%。

  皮炎是常见的皮肤炎症,其中,又以接触性皮炎最多见。当人们接触动物皮毛、金属、油漆、清凉油、染发剂、洗衣粉等动、植物或化学性物质时,皮肤、黏膜接触部位就会发生红斑、水疱、灼痛等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

  “接触性皮炎患者,皮损发生部位、范围与接触物一致,可谓边界鲜明。”不过,郑大一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于建斌提醒,不是所有接触性皮炎都是过敏所致。

  类似洗涤剂、油漆等可能含有的化学成分,一旦浓度过大或皮肤反复接触太多,也会引起刺激性接触性皮炎。治疗前,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将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和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相区分,前者是无需抗过敏治疗的,对症施治即可。

  说到过敏性皮肤病,少不了要使用激素,但不少人谈激素色变。李雪莉说,对于急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病急症患者,不但要用激素,使用时间还要充足。不少患者都是皮肤红疹、瘙痒症状一消失,就赶快把药给停了。其实,皮肤症状消失,不表示体内过敏原已经完全排泄干净,一旦停药,疾病很可能很快再次发作。

  但是,如果过敏性皮炎已发展成了慢性,就不能长期滥用激素,而要长期进行抗组胺剂和免疫调节治疗。

  除规范治疗外,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平时最好穿纯棉、纯色内衣,少抽烟、少喝酒,作息规律,不劳累,精神放松,不抓挠皮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节日饮食需要防三高 一到过节,不少人的生活节奏开始混乱,饮食也随之紊乱起来: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一顿早餐便免掉了;逛到中午吃饭时间,来不及回家做饭,就走进快...
2009-01-13 14:58:22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常用止汗剂易得 乳腺癌 ,让爱美女性大吃一惊。那么,常用止汗剂究竟会不会导致 乳腺癌 呢? 报道称,如在腋窝使用止汗剂避免流汗,会阻止毒素从腋窝排...
2009-11-04 19:16:24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一次乙肝规范化治疗研讨会上,中华医学研究会肝病委员会专家称,乙肝治疗并非越早越好,转氨酶升高2倍以上、达到80IU/L时,才是乙肝治疗最佳时机。 中华医学研...
2017-12-26 16:45:07
很多人起床时会把闹钟定得很早,被叫醒后再抓紧睡个回笼觉。但近日美国《预防》杂志指出,闹钟响过几次后才起床的人,醒来后反而更不清醒。 闹钟反复响打乱正常睡眠周期 其...
2017-07-08 18:30:47
据报道,武汉44岁的维修工李剑华,每天坚持跑步上下班,一坚持就是17年,总里程可以绕地球一周。李剑华透露,曾经因为营养补充不科学,他患上严重的肾结石,但随后逐步掌握...
2017-07-20 18: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