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冬日取暖饮品你最爱哪一口 想瘦切记少喝奶茶

2017-06-14 17:43:09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冬天已到了最寒冷的阶段。在这个呵气成雾、滴水成冰的时节,若是能有一杯氤氲着热气的饮料捧在手上,是一件多美的事啊!可是市面上热饮料的品种实在太过五花八门,到底选哪种饮料才是适合自己的,又有哪种饮料更加符合营养的要求呢?

  虽说只是热饮料,但人们喝的不仅是温度,更要有营养。那么,这几种最受欢迎的热饮,究竟营养价值几何,能给冬日的我们增添多少健康能量呢?对此,北京西城(南)区疾控中心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工作的曹展老师为读者一一进行了详细解读。

  【调查】

  冬天你最爱喝哪一口?

  其实最常见的热饮料不外乎几种,冬季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莫过于香香浓浓的奶茶、热乎乎的豆浆、香味独特的咖啡和酸酸甜甜的柚子茶,这四类饮品可说是冬季热饮的代表。那么,寒冬时节,究竟哪种热饮是人们最爱捧在手心里的呢?《城市快报》全民养生为此在读者中做了调查,通过微博和采访,为冬季最受欢迎的热饮制作了一个排行榜。

  【第一名】奶茶(29%)

  【理由】那句关于奶茶的广告语“把你捧在手心里”就是最好的诠释。

  【第二名】柚子茶(24%)

  【理由】酸酸甜甜好口味,还能补充维生素C,多营养。

  【第三名】咖啡(21%)

  【理由】初尝是苦的,再品是甜的,工作累了全靠它。

  【第四名】豆浆(14%)

  【理由】大冷天来一杯热豆浆,喝下去,真舒服!

  【提醒】

  想瘦切记少喝奶茶

  不同的热饮营养和热量各不相同,不能简单地以好与不好来区分,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的饮料。

  对于白领一族来说,在下午疲惫的时候喝一小杯纯咖啡,既不用担心发胖又能提神,可说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选择口感很甜的速溶咖啡,那就要注意少吃半碗米饭,而且控制自己每天只喝一杯为好。当然,想保持身材的话,也要离奶茶远点,否则不知不觉就把一碗米饭“喝”下肚了,实在太冤,除非是在饿肚子的时候,喝一杯热奶茶倒是可以及时为身体补充能量,否则,若在正常饮食之余把它当做休闲饮品,就应注意不要喝太多,并要适当减少当天正餐的量。

  说到充饥,最明智的选择还是甜豆浆,不仅能补充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几乎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的副作用,常喝豆浆,还有助调节女性的内分泌系统,对抗氧化、促进细胞生长都有很好的作用。至于柚子茶,如果不考虑营养而单纯喜爱酸甜的口味,是可以偶尔喝一杯的,但注意要用温水冲兑,以免高温破坏蜂蜜中的活性物质,那喝的就只是糖水了。

  奶茶:热量堪比米饭

  推荐指数:★★★★

  奶茶既含有牛奶中的优质蛋白质和钙,又保有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营养比较全面,又能提供足够的热量,是热饮的理想选择之一。现在的奶茶通常是用奶茶粉冲调而成的,以某著名品牌的咸味奶茶粉为例,每次冲调一小包奶茶粉,含量是20克,其中有蛋白质4.3克、脂肪6克、碳水化合物7克,合计热量约100千卡;此外还有钠0.37克、钙125毫克。从数值上看,显然奶茶是蛋白质和钙的好来源。但换个角度,一杯奶茶提供的热量约等于一小碗米饭,大概已有全天能量需求的5%,而加了糖的甜味奶茶热量更高。这恐怕会引起一部分爱美女士的注意了:为了减肥宁可饿着肚子不吃米饭,却在不知不觉间把一碗米饭又“喝”进了肚子。

  此外,奶茶中的钠含量也不低,已经有全天推荐值的6%,在高盐膳食普遍存在的今天,同样应当引起重视。因此,奶茶是一款营养比较丰富的热饮料,甚至可以在饿肚子的时候及时为身体补充能量。但若是在正常饮食之余把它当做休闲饮品,就应当注意不要喝太多,并且要适当减少当天正餐的量。

  咖啡:加糖之后热量超标

  推荐指数:★★★

  很多人喜欢喝咖啡,苦涩的味道、幼滑的口感,都彰显着一种生活的品位。咖啡也分很多种,我们暂且根据成分的不同,把它分为纯咖啡和调味咖啡两大类。纯咖啡(或者叫黑咖啡)由于不加任何糖和奶,味道特别苦涩,却比较健康。首先,它的热量非常低,一杯100毫升的纯咖啡仅有2.5千卡,完全不用担心喝咖啡会长胖;第二,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刺激、提神的效果,所以很多白领朋友习惯在下午喝一杯咖啡,舒缓一下工作的劳累;第三,使咖啡具有苦涩口感的单宁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促进心血管健康的效果。所以适量饮用、每天一小杯咖啡,既暖身又提神,还有益于健康。但切记不可大量饮用,否则不但会过度兴奋,也会刺激肠胃,出现不适症状。

  调味咖啡是在纯咖啡中加入了不同比例的糖、奶油和可可,越是甜的咖啡,加的糖就越多,从而增加了咖啡的热量。以市面上最常见的速溶咖啡为例,其包装上注明了每一小包咖啡(13克)含碳水化合物9克,即其含糖量高达70%,使得这一包咖啡的热量达到60千卡,约等于半小碗米饭。

  柚子茶:热量和维C都不高

  推荐指数:★★★

  近年来,柚子茶以其独特的风味和所宣称的保健作用而大行其道。其实蜂蜜柚子茶就是将柚子和糖放在一起熬制,再与蜂蜜混合而成。柚子本身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约为70毫克/100克,主要存在于果肉中。但维生素C是一种非常怕热的营养素,研究表明,烹调加热时间越长,食品中的维生素C损失率越高。因此,尽管有酸性环境作为保护,在微沸状态下熬制十几分钟的柚子,其维生素C恐怕也已所剩无几。如果没有后期添加,成品柚子茶中的维生素C实际并不多,保留下来的,无非是果胶和一部分呈味物质。营养真正没有损失的,是后来混合进去的蜂蜜,因此蜂蜜柚子茶实际上就是有柚子风味和果胶的蜂蜜。

  从热量角度看,100克柚子茶原材料的热量约235千卡,如果冲一杯茶用两勺(20克左右),那么一杯柚子茶的能量大约为47千卡,算是一种低热量饮料,喜欢清新口感的朋友不妨喝上一杯。不过记得要用温开水冲泡,以尽量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

  豆浆:

  热量不高最营养

  推荐指数:★★★★★

  豆浆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记不清有多少顿早餐都是豆浆油条加咸菜的固定搭配,所以豆浆给大家留下了“只在早晨喝”的印象。不过鉴于豆浆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良好的饱腹效果,放在平时饮用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大豆中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元素几乎全部转移到豆浆中,而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大豆中的一些保健成分,如大豆异黄酮、卵磷脂、单宁等,经过磨碎煮浆几乎全部溶解进入豆浆中,对于调节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以及抗氧化、促进细胞生长都有很好的作用。

  原味豆浆是典型的低热量饮品,每100毫升热量仅20千卡,却能产生很强的饱腹感。如果向豆浆中加适量白糖(按100毫升豆浆加5克糖计算)做成甜豆浆,一大杯豆浆(400毫升)的热量只不过160千卡,还可以使豆浆饱腹感的效果更强,而且口感更吸引人。

  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销售的豆浆粉大多口感非常甜腻,因为其含糖量非常高,有的高达40%。也就是说,买回家的豆浆粉中近一半都是白糖。因此这种豆浆粉冲兑的豆浆健康效果不但要大打折扣,还要提防高糖、高热量摄入给健康带来的隐患。要喝豆浆还是以家庭自制和购买原味豆浆为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7月22日是难得一遇的观测日全食的机会,如果天公作美,京城市民也可以观测日食。不过眼科专家提醒,一定要选择防紫外线的眼镜,而且不能盯着看。不要等到眼睛感到异常才停...
2009-11-04 19:26:11
在数家医院的内科门诊中,发现一些成年男性患者主诉出鼻血,还有胸闷头晕、夜间盗汗等。经医生仔细检查、询问,才了解到其实并无什么病症,主要是 服用 壮阳类药物和保健品...
2009-03-09 10:35:21
夏季日长夜短,天亮早易早醒,而且天气闷热,容易让人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很多人在这个季节往往有睡眠问题。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在医学上,这都被称为...
2009-07-17 22:15:57
二十年前我失眠健忘,血压偏高,老中医建议我枕菊花枕,枕了一段时间,以上症状慢慢消失了,现在血压正常,头宁脑静。菊花枕并非需要天天枕,枕一段时间,再停一段时间,然...
2017-07-08 18:34:46
读者来信: 我的孩子很爱吃零食,平时也不爱多运动,起初我还不太在意,但看着他渐渐变成小胖墩,我有些着急。请问孩子肥胖怎么办?是否需要治疗? 名医解答: 肥胖对青少年...
2010-02-02 15: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