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护肝先护心 不良情绪导致肝气郁结

2018-02-16 18:21:01      来源:北京晚报

  “气得我肝疼”,这话听似无厘头,其实具有一定道理。在中医看来,“肝属木、喜调达”,我们更熟知一句话:“怒伤肝”。临床研究也显示:不良情绪是引发肝气郁结的重要原因。

  进入冬季后,很多人因为出入不便、木枯草衰、万物凋零等原因,情绪会变得比较消沉,更容易引起肝气郁结。

  俗语“心肝宝贝”,可见肝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而对于女性尤其具有特殊意义。中医认为:女以血为本,以肝为先天。长期情志不舒、思虑过度就会逐渐引致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女性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多种妇科疾病。冬季比较常见的表现是引发月经失调、量少,还可引发蝴蝶斑、胃炎、胃溃疡等。

  对付因肝气郁结引发的上述病症,可以服用北京同仁堂的加味逍遥丸,该药的主要成分是柴胡、当归、白芍、白术(麸炒)、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姜炙)、薄荷,具有舒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效,用于两胁胀痛,心烦易怒,倦怠食少,月经不调等症。

  专家特别提醒,肝气郁结之人应该远离灰色情绪的影响,凡事应想得通、想得开,节制对私欲和名利的奢望,心地坦荡,随遇而安。专家建议,可采取疏泄法,把积聚、抑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出去,以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心平气和,则气血调畅,免生疾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肢体出现溃疡时,要考虑是否有周围血管疾病,一旦确诊应及时治疗。 老张今年62岁,刚过退休之年的他从前几年开始走路就一年不如一年,走几百米就得停下来歇歇,天凉的时候...
2010-02-02 15:31:12
肝炎患者可采取适度、缓和、有氧的运动,如:走路、骑脚踏车、跳土风舞、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体的耐受力,保持轻松的心情每天运动30分钟即可。 肝炎患者除了...
2009-11-04 19:24:28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冬季飞往沿海温暖城市过冬的人群也应谨防此类疾...
2017-06-02 09:38:12
适度的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能降低血脂,防治骨质疏松等。但不是所有时段的运动都适合糖尿病患者,比如很多中老年人钟情的晨练,就容易给糖友们带来...
2017-06-02 09:51:16
...
2007-09-28 1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