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研究称肥胖人士压力越大越不利于减肥

2007-11-22 13:50:55      来源: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减肥广告总会吸引炽热的目光,“减肥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尽管如此,却往往有人屡减屡败,屡败屡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的减肥计划挫败,让人们追求窈窕身材的梦想破灭?除了身体条件的不同,心理因素所起的作用也不可小视。

  芬兰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或许会带给我们一些启示。该调查共收集了超过5000名成年人的资料,对压力、进食和肥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越是肥胖的人越容易因为压力而进食。而且在压力下,这些人更容易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如香肠、汉堡、比萨和巧克力。

  可以看出,压力导致暴食的恶性循环是减肥的终极杀手。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人们容易在压力的阴霾下大吃特吃呢?研究显示,这些影响因素在男性和女性之间有所不同。男性中,单身、失业、职业教育水平低是因压力而暴食的预测因素;而在女性中,唯一的预测因素是缺乏情感支持。

  换句话来说,对于很多胖子而言,压力并不会使人日渐憔悴,与此相反,压力越大越久,其瘦下来的希望就越渺茫。这些人中,男性的压力更多来自事业和家庭,而女性的压力更多来自亲密关系的缺失。不幸的是,在面对压力时,这些人并不能用适当的方法来调节,他们所习惯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只有一个——食物,而且是高热量容易令人发胖的食物。吃东西可以令他们感到舒适和放松,但吃完以后,留下来的除了增加的体重还有不断的懊悔。

  所以,简单的减肥计划对于这些“顽固”的胖子而言是很难奏效的。他们需要的不光是减轻体重的建议和方法,还需要学习如何应对压力的技巧。因为这些心理学技巧是减肥成功不可或缺的催化剂。

  如果你已经对成功减肥失去了信心,不妨试试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听听音乐、逛逛街,而不是打开冰箱的门和电视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夏日,燥热的天气让人身体倍感不适,很多人整日无精打采,全身无力。消暑解压成为炎热夏季的首要问题。营养专家提醒,盛夏时节养生,多吃酸少吃苦。 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
2017-07-09 17:44:49
每到夏季,因误食毒菌而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如何鉴别有毒野生菌十分重要。一般来说,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有疣,毒菌的帽子上会有疙瘩,还有的有红斑、沟托...
2018-02-18 18:34:20
到医院看病,大夫开完药后经常会嘱咐一句,服药期间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有一些病是不能吃发物,到底什么才算刺激性食物和发物呢? 健康的饮食观念是不管什么人都应尽量少吃...
2009-07-19 15:56:40
离春节还有大半个月,大家已开始为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预订忙碌起来。虽说各大饭馆、酒家都推出了精心搭配的套餐,鸡鸭鱼肉海鲜应有尽有,但从营养健康角度看,大多不尽如人意。 ...
2010-02-02 18:08:37
貌似变坏了,其实没变质 酸奶出黄水,因没添增稠剂 市民周女士:前段时间给孩子买了一打酸奶,有一盒忘记喝了,昨天突然想起来,打开一看,怎么上面有一层淡黄色水,闻了一...
2017-11-03 18: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