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盛夏养生多吃酸少吃苦 酸味食物杀菌祛湿降血压

2017-07-09 17:44: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燥热的天气让人身体倍感不适,很多人整日无精打采,全身无力。消暑解压成为炎热夏季的首要问题。营养专家提醒,盛夏时节养生,多吃酸少吃苦。

  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中医认为,此时肝气已渐弱,脾脏正旺,饮食养生宜减苦增酸咸,少食肥腻食品,补肝助肾。

  夏季出汗多,盐分损失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受到影响,中医讲:“心主夏,心若缓,急食酸以收之。”意思是说,这个时候在饮食上要多食酸咸,少吃苦味,多吃点西瓜、番茄、素炒绿豆芽等为好。但也不要过于偏嗜,嗜好偏过不但会导致营养不良,而且还能伤及脾胃及其他脏腑。

  夏天食“酸”有好处:

  1。敛汗祛湿

  夏季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2。杀菌防病

  夏季喜食生冷,用醋调味既可增进食欲,又能够杀死菜中的细菌,可预防肠道传染病。

  3。增强胃液杀菌能力

  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饮水可维持人体充足的血容量、降低血黏度、排泄毒物、减轻心脏和肾脏负担。但饮水多了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杀菌能力。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开胃,帮助杀菌和消化。

  4。利于营养素的吸收

  夏天最需全面均衡营养,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钙丢失多的人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多吃点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

  食谱推荐:

  乌梅

  常见的乌梅性平味酸,有清热解暑、生津解渴之功效。

  乌 梅的食用方法很多,即可以单独吃,也可以搭配上山楂、陈皮等药食材熬制成消暑圣品酸梅汤,不但口味上更胜一筹,营养价值也丰富了许多,除了解暑生津外,还 能消解食物油腻。当然,人们需要注意的是酸梅汤只有在纯天然的状态下才能将保健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所以大家在夏季不妨多多自制酸梅汤。

  番茄:

  番茄可以说是夏季酸味食物的另一种最佳代表,番茄中维生素含量极高,同样具有健胃消食、凉血平肝、降低血压的作用。不过大家需要记住的是,番茄要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把营养成分挥发出来,可以稍微用开水烫一下番茄,再撕去皮切肉,加糖凉拌食用,另外也可以加点梅子来蒸番茄,味道更是诱人。

  爱心贴士:

  大家在夏季食酸的时候,也要注意自身状态,如果脾胃虚寒则要减少摄入,这样才能以健康食物顺利健康渡过炎炎夏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华网天津7月2日专电(记者邓中豪、张晨霖)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
2017-07-09 17:39:06
1、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等物质,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因此,这种无根豆芽...
2017-06-01 15:24:43
□张君 现在通常认为痤疮来自遗传,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乳制品和高蛋白饮食也是加重这一问题的原因。有专家指出,牛奶中的一种生长因子可能是造成痤疮的主因。而蛋白质...
2018-02-18 18:33:13
央视曾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超过九成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不当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容易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然而眼药水含防腐剂,大不了可以不用或者少用,但食...
2018-02-18 18:33:29
减肥瘦身,全球风靡。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有一种“胡萝卜苹果汁减肥法”,连日本的数位前首相都是其拥趸。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的胡萝卜和苹果促进了身体内代谢...
2010-02-02 18: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