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四类人不宜多吃西瓜 糖分高糖尿病者及孕妇少吃

2017-07-09 17:3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日专电(记者邓中豪、张晨霖)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宜多食西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李金波介绍,《本草纲目》中指出,西瓜性寒,味甘,药用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等症。

  李金波认为,夏天吃西瓜有益于解暑湿,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首先,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多吃西瓜,尤其是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吃多了会“伤脾助湿”;糖尿病人最好也少吃或不吃,因为西瓜的糖分高,多吃会导致血糖升高;肾功能不全的人,最好少吃西瓜,多吃会造成肾脏负担,甚至会诱发心脏疾病;孕妇不要贪吃西瓜,因为妊娠期妇女体重增加,运动减少,体内分泌了具有多种作用的激素,从而导致糖代谢紊乱,如果吃太多的西瓜,西瓜中的高糖分很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

  李金波特别指出,产妇最好不要吃西瓜。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吃多了会损伤脾胃,产妇脾胃损伤后会导致吃得少或消化不好,进一步影响奶水的多少和质量,对婴儿也是间接的伤害。西瓜最好别在晚上睡觉前吃,因为西瓜有利尿功能,吃多了不仅对肾脏造成负担,而且晚上频繁上厕所也影响休息。

  对于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冰西瓜,李金波认为不管对于什么样的人群,都应该少吃或不吃,为了贪图一时的快感吃冰西瓜,对胃肠是一种刺激,吃多了也会出现脾胃虚寒的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报记者 徐立群/文 正所谓药疗不如食疗,夏季防暑降温时,不妨试试饮食调理。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莫笛提醒,在选择食疗方时,要结合自身体质加以选择。 一、消暑...
2017-06-13 10:49:08
我国有句民谚:十年鸡头胜砒霜。为何有十年鸡头胜砒霜说法呢?据医学专家分析,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这是因为鸡在啄食中会吃进有害的重金属物。 除了,鸡头不能随意吃外...
2017-06-07 10:14:28
专家提醒:凉菜、冷食、冰镇啤酒、饮料以及绿豆汤等祛热食物吃得太多有损健康,夏季饮食更重清淡 □赵宇飞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全国各地普遍迎来高温、高热、高湿的...
2018-02-18 18:31:44
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对身体大有益处的食物,你注意过它们吗?就让我们列举一下: 有益肌肉和关节:初榨橄榄油 橄榄油中含有橄榄油刺激醛(Oleocanthal),这是一种和布洛芬(Ib...
2009-11-04 18:24:20
夏天的餐桌上,西红柿拌白糖这道菜最受欢迎,不仅有营养,而且香甜爽口。但是,有些人吃后却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服用治痢疾或肠炎药物都不见效。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是螨...
2018-02-18 18: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