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多样化饮食应遵循四原则 应每天摄入淀粉类食物

2017-06-07 10:23:39      来源:生命时报

  饮食多样化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很少有人清楚怎样做才能算得上饮食多样化。其实,饮食多样化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而是应该种类尽量杂。遵循以下4个原则,能让你轻松达到多样化饮食的目标。

  天然食物原则。一方面因为很容易地就能看出天然食物的原料是什么,另一方面其营养成分得到了很好地保留,且不会有油盐超标、添加剂过多的风险。而加工食品的问题往往在于,买了七八种食物,其实原料都差不多。比如说,饼干、面包等,主要原料都是面粉和油脂。

  类别全面原则。每日需要摄入的食物种类最好能达到以下四类。第一类是提供淀粉的主食,包括大米、红豆、山药等。第二类是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以及蘑菇等菌藻类。第三类是提供大量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类、水产品和蛋类。第四种是提供优质蛋白质并且富含钙的食物,包括奶类、豆制品和果仁类。

  食物调换原则。要实现食物多样化,在同类食品当中,应当经常挑选不同种类、不同品种的食物。比如说,用小米等粗粮代替大米,若经常吃些豆类、薯类,就更符合多样化的原则,每天主食原料应该不低于3种,蔬菜要吃5种以上。

  总量不变原则。食物多样化的最重要原则是,盘子中的总量一定不能变,吃了这一种,就要换掉另一种,或者另一种减少数量。如果吃了粗粮,就要减少精白米面;如果吃了鱼,就要减少肉;如果吃了瓜子,就要减少吃核桃的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绿豆营养价值较高,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钙质是鸡肉的7倍,铁...
2017-06-07 10:30:04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攀升,不少人出现苦夏症状,如精神不济、胸闷心慌、身体乏力、食欲不振等等,有的人还时有低热。苦夏虽然不是病,但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的精神面貌、身...
2009-11-04 18:48:57
大蒜可消除脚气 厨房不仅是一个制造美味的地方,它还有个新用途,那就是用来治?1鹂春芏喽?鞫疾黄鹧郏?墒牵?挥懈鐾诽勰匀鹊模?拐婺芘缮嫌贸。??颐挥懈弊饔谩N?耍?⒐?睹咳...
2007-11-22 11:15:04
夏日炎炎,很多都会选择一些冰镇的饮品来饮用,其中啤酒就是很多人的选择,喝啤酒只是有害无益吗?肯定不是的,其实啤酒也有很多功效和营养价值,只是人们对喝啤酒还存在较...
2017-11-03 19:02:10
鸡蛋、盐、白酒、茶叶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物,因为能补充营养及养颜养生而深受大家喜欢。但这些食物虽好,也不能毫不顾忌地吃,也要把握好度。下面小编搜集...
2017-06-07 1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