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上班族健康便当准则 饭最好早上现煮饭菜分开放

2017-06-13 10:59:06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中午带饭成为年轻女性胃癌诱因”的消息热传,甚至有人说,“吃隔夜饭患胃癌的风险高3.6倍”,这让不少人感到震惊,称以后再也不敢带饭了。

  现在,很多上班族有中午带饭的习惯。他们大多是头天晚上把饭菜准备好存入冰箱,第二天带到单位吃。按照“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3.6倍”的说法,隔夜菜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食物中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胃黏膜受到损伤和破坏,就可能导致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隔夜饭导致胃癌高发,让很多带饭族不知所措:在外面吃饭不仅贵还担心不干净,带饭就是为了能吃得更健康,没想到又会致癌。

  对此,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咏冬说,目前的临床观察表明,胃癌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与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手术后残胃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等有关,单个危险因素不足以诱发癌变。

  近年来的临床观察表明,青壮年胃癌患者并不少见,特别是在19岁至35岁的青年人中,胃癌的发病率比上世纪70年代增加了一倍,这与年轻人的饮食、生活习惯的确有关。如很多年轻人喜好烧烤、火锅、油炸食品、熬夜、抽烟、喝酒等。长期不健康、无规律的饮食,会破坏和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从健康饮食角度提醒人们少吃隔夜饭并无不妥,但胃癌绝对不是“隔夜饭”这个单一诱因能够解释的,很多因素对健康的杀伤力比隔夜饭大。目前,被列为胃癌高危因素的有以下5点:

  1、长期进食高盐、熏制品、盐腌食品。

  2、进食快、爱吃热烫食物以及一日三餐不按时进食。

  3、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化生、恶性贫血及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的残胃等,都有癌变的危险。

  4、有家族史。胃癌患者亲属的发病率高出正常人4倍,胃癌危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遗传因素。

  5、年龄在40岁以上,胃病久治不愈者。

  吴咏冬主任说,如果食物在0-4摄氏度环境下、保存时间不超过20小时,变质的可能性较小。食用这样的便当致胃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就好比我们乘飞机旅行,辐射是难免的,但是这点辐射不足以致病一样。

  隔夜饭要少吃,但也不是绝对不能吃。福建省质监局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对出锅后装在保鲜盒里冷藏的青菜、红烧肉、红烧鱼、米饭分别进行了保存时间为半小时、4小时、9小时、24小时的检测。结果发现,这些饭菜所含的亚硝酸盐均小于1毫克/千克。常温下保存了4小时的肉,亚硝酸盐含量也低于1毫克/千克。国家对亚硝酸盐含量的限量规定为:蔬菜为4毫克/千克,鲜肉为3毫克/千克,大米为3毫克/千克。

  从健康角度来说,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青菜,不仅营养价值低,还易变质。蔬菜中都含有硝酸盐,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叶柄、叶片、茎、根、花、薯块、鳞茎、果实、种子。也就是说,豆角、黄瓜、番茄、洋葱之类蔬菜硝酸盐含量很低,而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就相对含有较高硝酸盐,易变质。隔夜的饭菜受到污染后细菌会大量繁殖,引发胃肠炎,甚至导致食物中毒。

  吴咏冬主任提醒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都有一些胃部的毛病,比如常见的萎缩性胃炎。有些患者担心萎缩性胃炎会癌变,其实,仅有1%的患者可能会转变为胃癌,且自身免疫性的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胃癌的可能性更大些。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如上腹部疼痛、食欲减退、胃部闷胀、呕酸、突然消瘦等。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晚期。因此,若想及早发现病情,就应坚持定期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每年到正规体检中心体检是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

  “隐性饥饿”也会导致胃癌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高级营养师洪忠新提醒说,健康的继续是营养,营养的继续是生命,不要忽视了“隐性饥饿”对健康的危害。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条件那么好,物质也很丰富,不存在营养缺乏问题。其实,“隐性饥饿”在生活富裕条件下依然存在,常见的表现有缺铁、缺碘、缺锌、缺维生素A和维生素D,人类70%的慢性疾病都与此相关。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下百种,可概括为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7类。凡是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人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各种物质均称为营养素。“隐性饥饿”是指由营养不平衡导致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而其他成分过度摄入,机体产生隐蔽性需求营养的饥饿症状。

  有研究表明,约45%的癌症与营养因素有关。现代人膳食结构不合理,动物性食物及脂肪摄入过高、谷类食物摄入偏低并过于精细;经常加班、出差;饮食不规律,节食减肥,用零食替代正餐等,都与诱发胃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有一定关系。以前得胃癌的多数是穷人、老人,现在得胃癌的多数因为吃得太好。在胃癌中,约30%属于贲门胃癌,多出现在胃酸倒流的肥胖者中。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澳洲,因肥胖或胃酸倒流所造成的贲门胃癌病例最多。

  健康便当准则

  1.饭最好早上现煮。剩饭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内,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剩米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大多剩饭看上去没有异样,让人大意。

  2.菜做好后自然冷却再盖上便当盒放进冰箱,但海鲜、绿叶菜、凉菜隔夜后易变质,最好第二天别吃。

  3. 带的饭菜分开放,否则容易生长细菌。

  4. 提倡用玻璃器皿,以减少化学反应。

  5.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六七分熟就行了,以防第二天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其营养成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稿来源:《中国日报网》 饮食是我们身体能够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可是一旦摄取了不好的营养就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健康的饮食习惯会为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多的好...
2018-01-04 17:06:37
研究人员以葡萄糖为基准,葡萄糖对血糖的冲击如同法拉利的动力一样成为一个指标,被规定为100。然后再依照这个标准来测量各种不同的食品,考量它们是怎样使我们的血糖迅速...
2009-11-04 18:37:46
1、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等物质,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因此,这种无根豆芽...
2017-06-01 15:24:43
很多男性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家庭责任重、工作强度高、精神紧张、易疲劳、压力大等问题,时常损害着男性的身体健康。 不久前有医学专家经研究指出:男性寿命普遍比女性...
2009-03-10 11:15:16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急性咽喉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冬春季最为多见。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 急性扁...
2017-06-07 1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