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疑问:究竟什么才算是刺激性食物?

2009-07-19 15:56: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到医院看病,大夫开完药后经常会嘱咐一句,服药期间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有一些病是不能吃发物,到底什么才算刺激性食物和发物呢?

  健康的饮食观念是不管什么人都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因为它们会影响人胃肠等正常功能。刺激性食物不单单是辣味食物,它包括很多,如烟、酒、咖啡、浓茶以及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喱等。如果您身体不适,有某些疾病,如皮肤病、过敏症、胃炎、痔疮、肝病、前列腺炎、失眠症等等,就更应该注意,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还有某些特殊的时节或特殊人群,如春季、夏季、皮肤病高发季,或者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等,也要注意少吃刺激性食物。服药期间不要喝任何酒。

  一般水果不属于刺激性食物,但有些朋友对芒果、菠萝、石榴等水果有过敏现象,也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太酸的水果对胃肠道不适的朋友也有刺激作用。

  “发物”包括很多,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询问大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民间常说的发物有:姜、花椒、胡椒、羊肉、狗肉、虾、蟹、鹅、鸡蛋、椿芽、鱼腥等。

  另外服药期间也要注意少吃油炸食物,如油条、油饼等;少吃西瓜、梨、柿等各种生冷之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夏季,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天气转热后,人体出汗多易丢失津液,...
2017-11-03 18:28:04
由于气温的不断升高,在炎炎夏日里,人很容易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状。因此,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拥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缓解上述症状会非...
2009-11-04 18:42:33
央视曾报道,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眼药水超过九成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不当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容易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然而眼药水含防腐剂,大不了可以不用或者少用,但食...
2018-02-18 18:33:29
青绿色的梅子静静地躺在淡淡的酒中,看着就让人觉得清凉。的确,青梅酒是夏日极佳的解暑饮料,它不但清凉解暑,还能解毒养颜,尤其适合女性饮用。 青梅酒具有三大功效: 调...
2009-11-04 18:54:50
绝不使用城市自来水,坚持选取天然优质水源,在水源地建厂,水源地灌装,确保每一滴农夫山泉都有它的源头。这是农夫山泉的一句承诺,在农夫山泉举办的2009寻源千岛湖活动中...
2009-11-04 18: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