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夏季冰箱存放食物应生熟分开 路边凉拌菜宜少吃

2018-01-04 17:00:56      来源:西安晚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7月健康信息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市疾控中心6月对全市散装熟肉食品风险监测结果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为14%,提醒大家夏季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属高危食品,尽量少吃。

  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进入高发期

  进入夏季,蚊虫容易滋生,蚊虫密度逐渐增多,许多传染病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人进行感染传播,从7月份开始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

  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救治良机。

  盒饭常温放置2小时不宜再食

  西安市疾控中心6月对我市散装熟肉食品风险监测结果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为14%,故提醒市民夏季采购食品要多注意。

  要仔细辨别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保存条件;食品包装不能胀袋、漏气,超过保质期食品不能食用;不购买高危食品,如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等;不吃过期的、无标识的、包装破损的食品,不吃未经许可的街头盒饭,安全盒饭常温放置超过2小时后不宜再食用。

  冰箱存放食物要生熟分开

  虽然冰箱对食品有防腐保鲜作用,但冰箱并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险箱”,因为冰箱中的食品可能受到一些嗜低温细菌的污染,如耶尔森氏菌,这种细菌随未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可使结肠黏膜脱落,发生肿胀,引起广泛炎症,致人腹痛、腹泻、呕吐,引起耶尔森氏菌结肠炎,是“冰箱病”的一种。

  建议冰箱存放的食物要生熟分开,而且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熟食在从冰箱取出后食用前要加热消毒,温度必须达到70℃以上且持续5分钟;如用微波炉加热,则应在高火状态下保持1-3分钟为宜;熟的蔬菜储存在冰箱内也不应超过3天;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夏季每星期一次,可用0.5%的漂白粉擦洗。

  此外,目前正值市民吃各种水产品的旺季,市疾控中心提醒,加工海鲜时要彻底加热,要煮熟热透再吃,不要用洗生海鲜的容器洗青菜、水果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茶叶冲泡的次数和饮用者的口味有很大关系。但从营养吸收上来说,袋装茶最好只冲泡1次,散装茶则别超过3次。 茶叶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以降血糖的茶多糖、使中枢...
2017-06-01 15:36:23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因为自己储藏不当,坚果吸潮变味了,大米长虫了,花生发霉了,只好非常惋惜地扔掉。解决方案是:1.购买小包装,尽快吃完;2.购买抽真空充氮包装;...
2018-01-04 17:00:16
最新的《荷兰健康膳食指南》专门对成年人健康膳食作了量化解读,其中特别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每次100~150克,至少一次为高脂鱼。 成人每周吃半斤鱼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
2009-11-04 18:40:48
冬季,是 哮喘 病高发期。中医介绍,这是因为在冬季由于人体长期摄入高热量的食物,而导致体内火气比较旺盛,多因肺热而引起。哮喘病患者不妨采取一些非药物疗法进行尝试,...
2010-02-02 18:05:21
不吃含淀粉的食物,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会白白浪费,也不利于胃肠健康。 高蛋白食物并不是牛奶、豆类,而是肉类和鱼类。肉类和鱼类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
2009-01-13 14: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