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肾上腺素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03: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上腺素(adrenalin)和去甲肾上腺素(noradrenalin)为常用急救药物,过量则可引起中毒。少数病人对肾上腺素敏感性高,虽用治疗剂量亦可发生不良反应,原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及心血管疾病患儿,对肾上腺素亦较敏感,易致中毒

肾上腺素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上腺素中毒多因药物剂量过大所致;此外对本品过敏者,小剂量亦可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去甲肾上腺素中毒多因用量过大或静滴过快所致。

上腺素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误用过量肾上腺素,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心动过速、胸部压迫感、室性过早搏动、血压上升、肌肉震颤、步态不稳、寒战、发热、出汗、瞳孔散大、喘息性呼吸、惊厥等。血压急剧上升时,则有搏动性头痛,重症病儿常发生肺水肿、心室颤动、脑出血、昏迷、心脏及呼吸中枢麻痹。

  去甲肾上腺素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类似肾上腺素,误用过量后可引起广泛的血管痉挛,病儿面色苍白,四肢末端青紫,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出汗,并可发生室性或室上性过早搏动、窦性心动过缓、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持久的过量可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肾等主要脏器的血液循环,出现各系统缺血症状和功能损害,加重原来休克程度。如在静脉注射处漏出药液,以及应用高浓度药液后,均可发生肢端和注射局部坏死,休克病儿更易由于局部药物停滞而出现此种现象。

肾上腺素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液及尿液均可以证明毒物。

肾上腺素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其他抗休克类药物中毒相鉴别。多巴胺中毒,主要为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呼吸困难、头痛等症;间羟胺中毒,主要表现恐惧、头痛、烦躁不安、皮肤潮红、出汗、颤抖、恶心、呕吐、四肢软弱、脸色苍白、胸前区疼痛、心悸、小动过速或过缓、尿量减少、代谢性酸中毒、高血糖等。

肾上腺素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应用本品时必须注意禁忌症,切勿滥用或过量使用,更不可将二者合并应用。1∶1000肾上腺素作皮下、静脉注射时,在婴幼儿每次0.2~0.3ml,不应超过0.4ml,儿童不可超过0.5ml,可在半小时左右重复使用。静脉注射必须缓慢,并以九倍生理盐水稀释后应用。去甲肾上腺素切勿作皮下或肌肉注射,以免引起局部坏死;也不可直接用其浓缩溶液作静脉注射,必须用5%~10%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等稀释为1~2mg/dl或更稀些,缓慢静脉点滴。

肾上腺素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肾上腺素中毒并可发生肺水肿及心室颤动、尿留等。过敏者,可迅速以观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肌肉颤动、精神紧张、心悸、呼吸困难、血压及体温升高;或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部压迫感、颈项疼痛、焦虑、皮肤湿冷风搏增快、血压升高等;或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急性心功能不全、心室颤动和肺水肿而危及生命。

  去甲肾上腺素超剂量或过敏者可有视力模糊、高血糖、胸骨后疼痛、喉痛、出汗、恶心、呕吐、高血压、剧烈头痛、惊厥等并发症。此外,长时间应用可有肠、肝、肾等内脏坏死,出现相应症状与体征。

肾上腺素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停药。注射过量时,立即于注射部位上方暂时结扎止血带,以延缓药物吸收。血压过高时,可选用速效的血管扩张药物如亚硝酸异戊酯吸入或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或酌用酚苄明0.5~1mg/kg,加于5%葡萄糖液250~500ml中静脉滴注。亦可先用酚妥拉明,继用冬眠灵维持降压效果。血压中度增高而心率快时,可用利血平。如有心室颤动,应迅速进行药物除颤或电击除颤;效果不佳时,可用人工心脏起搏器。如有去甲肾上腺素局部外漏或早期坏死,可用0.5%~1%普鲁卡因溶液5~10ml在坏死处上部或渗漏处周围作局部封闭;亦可用妥拉苏林10~25mg或酚妥拉明5mg溶于1%普鲁卡因或生理盐水10~20ml内作局部封闭,若加入透明质酸酶1000 ~1500u,效果更好。同时保护创面使不受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蓖麻子(castor bean)俗称大麻子,是蓖麻的果实,为油料作物。蓖麻全株有毒,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蓖麻毒素2mg,蓖麻碱0.16g可使成人致死,小儿服生蓖麻子3~5颗即...
2009-09-01 13:35:35
枸橼酸哌哔嗪(piperazine citrate)为临床广泛应用的驱肠虫药物,驱蛔、驱蛲效果良好,一般毒性较小,但如误服过量可以发生中毒。原有肾脏疾病及对本品敏感的小儿应用治疗剂...
2009-09-01 15:41:10
严重创伤特别是在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称为创伤性休克(traumatic shock)。损伤性休克多见于一些遭受严重损伤的病人,如骨折,挤压伤、大手术等。血浆或全血丧失至...
2009-09-01 15:57:23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4:39:42
汞为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汞中毒(mercury poisoning)以慢性为多见,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所致。以精神-神经异常、齿龈炎,震...
2009-09-01 14: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