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中暑衰竭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8:05: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因出汗所致的过多的液体和电解质丢失而引起的低血容量和电解质失平衡

中暑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暑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易发生中暑;农业及露天作业时,受阳光直接暴晒,再加上大地受阳光的暴晒,使大气温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脑膜充血,大脑皮层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在公共场所、家族中,人群拥挤集中,产热集中,散热困难。

  中暑衰竭主要因周围循环不足,引起虚脱或短暂晕厥。

中暑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过多的出汗但未及时补充液体而可引起中暑衰竭伴疲乏,虚弱和焦虑。接着发生循环虚脱而可见缓慢而纤细的脉搏;血压低而不易测知;皮肤冷而苍白,粘腻;精神障碍,继之出现休克样神志不清。核心体温在38.3~40.6℃之间。长时间站立于高温环境促发的轻度中暑衰竭(因血液淤积于热扩张的下肢血管)的症状为亚正常体温和单纯性昏厥。

  引起循环虚脱的中暑衰竭比中暑更难与胰岛素休克,中毒,出血或外伤性休克相区别。通常有高温环境暴露史,缺乏液体的补充,无其他可见的原因以及对治疗的反应可作为诊断的足够依据。除非长时间循环衰竭,中暑衰竭通常是短暂的,预后也是好的。

中暑衰竭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

  2、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及无机元素检测。

  3、心血管检查。

  4、CT检查。

  5、血液气体及酸碱平衡指标的检测。

中暑衰竭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脑血管意外:多见于老年人,常有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病史。可有昏迷或偏瘫表现。CT可明确诊断。

  2、乙型脑炎:多发于秋季,除有持续高热惊厥外,昏迷患者多伴有呼吸衰竭,实验室补体结合试验阳性。

  3、中暑衰竭还要与消化道出血、异位妊娠、低血糖等相鉴别。

中暑衰竭应该如何预防?

  1、进行预防中暑的卫生宣传;

  2、热适应锻炼;  

  3、补充含盐清凉饮料与营养;

  4、改善劳动环境与居住条件;

  5、重视老、弱、病、孕的夏季保健;  

   6、执行有关高温作业禁忌证规定。

中暑衰竭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中暑衰竭可因过多出汗,导致失盐失水均较严重;也可由于人体对热环境不适应,从而引起周围血管过度扩张,循环血量不足,发生虚脱、休克症状。

中暑衰竭应该如何治疗?

  必须恢复正常血容量,保证足够的脑灌注。病人应平卧或头低位,每数分钟口服少量含微盐的凉水或运动员饮用的电解质饮料,很少需要用等渗盐水静脉滴注,心脏剂或血浆扩容剂(白蛋白,右旋糖酐);如果使用,应小心给予,以免容量过负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甲醇(methyl alcohol)在工业上作为甲醛,塑料、胶片等的生产原料,并用于防冻剂及溶剂等,为无色易挥发的液体,气味与乙醇相似,极易溶于水和体液 甲醇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9-01 14:29:02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亦称肉毒中毒,是因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性疾...
2009-09-01 16:11:01
全世界共有蛇类2500种,其中毒蛇约650余种,威胁着十亿人口的广大地区。估计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我国两广地区蛇害严重,每年蛇咬伤的发病率约...
2009-09-01 13:47:23
铅以离子状态被吸收后进入血循环,主要以铅盐和与血浆蛋白结合的形式最初分布于全身各组织,数周后约有95%以不溶的磷酸铅沉积在骨骼系统和毛发。而血液内的铅约有95%分布在...
2009-09-01 15:16:26
生豆浆中含有毒素,如果加热不彻底,毒素没有被破坏,饮用后可导致中毒 生豆浆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生豆浆中的毒素可能是胰蛋白酶抑制素、皂甙,发生中毒的主要原因是...
2009-09-01 1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