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神经型食物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11: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亦称肉毒中毒,是因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性疾病。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及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神经型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传染源:家畜、家禽及鱼类为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多见于腌肉、腊肉、猪肉及制作不良的罐头食品,部分地区曾因食用豆豉、豆瓣酱、臭豆腐及不新鲜的鱼、猪肉、猪肝而发病。

  (三)易感性:普遍易感,不引起人与人之间传染。

神经型食物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潜伏期12~36h,最短为2~6h,长者可达8~10天。中毒剂量愈大则潜伏期愈短,病情亦愈重。

  起病突然,病初可有头痛、头昏、眩晕、乏力、恶心、呕吐(E型菌恶心呕吐重、A型菌及B型菌较轻);稍后,眼内外肌瘫痪,出现眼部症状,如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口腔及咽部潮红,伴有咽痛,如咽肌瘫痪,则致呼吸困难。肌力低下主要见于颈部及肢体近端。由于颈肌无力,头向前倾或倾向一侧。腱反射可呈对称性减弱。   植物神经末梢先兴奋后抑制,故泪腺、汗腺及涎腺等先分泌增多而后减少。血压先正常而后升高。脉搏先慢后快。常有顽固性便泌、腹胀、尿潴留。病程中神志清楚,感觉正常,不发热。轻者5~9日内逐渐恢复,但全身乏力及眼肌瘫痪持续较久。

神经型食物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1、动物试验

  (1)取早期血清注入小白鼠(或豚鼠、小猫)腹腔,每鼠1毫升,对照组分别加用A、B、E、F型抗毒素,如有肉毒毒素,则小白鼠出现呼吸困难及蜂腰和失声,但加用同型抗毒素者无症状。

  (2)取可疑食物生理盐水浸出滤液,用上述方法注入小白鼠腹腔,观察结果,另外以经100℃加热20分钟灭毒的浸出滤液为对照。

  (3)禽类眼睑注射法,将标本液0.1~0.5毫升注射于鸡、麻雀或鸽子等一侧下眼睑皮下,另侧注射稀释用液作对照。如眼睑闭合,可判定标本中含有肉毒毒素。

  2、间接血凝试验 用肉素抗毒素致敏的红细胞来检查可疑食物浸出液有无毒素,特异性及敏感度都很高。

神经型食物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脊髓灰质炎、白喉后神经麻痹、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毒蕈及葡萄球菌肠毒素中毒等相鉴别。

神经型食物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严格管理与检查食品,尤应注意罐头食品、火腿、腌腊食品的制作和保存。食品罐头的两端若有膨隆现象,或内容物色香味改变者,应禁止出售和禁止食用,即使煮沸也不宜食用。谷类及豆类亦有被肉毒杆菌污染的可能,因此禁止食用发酵或腐败的食物。

  在战争情况下,应慎防敌人散布肉毒毒素的气溶胶污染饮水,引起集体中毒。

  遇有同食者发生肉毒素中毒时,其余人员应立即给予多价精制肉毒抗毒血清预防,1000~2000u皮下注射,每周1次,共3次。经常食用罐头者,可考虑注射肉毒杆菌类毒素。

神经型食物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重症患者抢救不及时多数死亡,病死率30~60,死亡原因多为延髓麻痹所致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及误吸肺炎所致继发性感染。

神经型食物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一)抗毒素治疗:多价肉毒素(A、B、E型)对本病有特效,必须及早应用。  

   (二)对症治疗:患者应严格卧床休息,并予适当镇静剂,以避免瘫痪加重。患者于食后4h内可用5%碳酸氢钠或1:4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及灌肠,以破坏胃肠内尚未吸收的毒素。

  (三)化学疗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儿奎宁中毒(quinine poisoning)多因用量过大或特异质引起,静脉注射过快或药液浓度过度可致休克。孕妇应用大剂量奎宁,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引起胎儿或新生儿中毒,复方奎宁...
2009-09-01 14:30:33
因长期暴露于任何温度,人体散热大于产热时,可引起体温过低。体温过低最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浸泡在水中 体温过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长期暴露于任何温度,人体散热大于产...
2009-09-01 16:22:13
乳酸由丙酮酸还原而成,是糖中间代谢产物,当缺O2或丙酮酸未及氧化时即还原为乳酸。正常人空腹静脉血(休息状态下)中乳酸浓度为0.4~1.4mmol/L,丙酮酸浓度为0.07~0.14mmol...
2009-09-01 15:50:22
全世界共有蛇类2500种,其中毒蛇约650余种,威胁着十亿人口的广大地区。估计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我国两广地区蛇害严重,每年蛇咬伤的发病率约...
2009-09-01 13:47:23
所谓安眠,是指通过药物或其他措施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广泛抑制作用,从而产生镇静、催眠和抗惊厥等效应,药物剂量不同,临床效果也不相同:使用小剂量镇静剂可起到安静、减轻...
2009-09-01 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