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奎宁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4:30: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小儿奎宁中毒(quinine poisoning)多因用量过大或特异质引起,静脉注射过快或药液浓度过度可致休克。孕妇应用大剂量奎宁,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引起胎儿或新生儿中毒,复方奎宁注射液内含盐酸奎宁0.136g和小量的咖啡因及乌拉坦,对特异体质的小儿可因奎宁导致过敏反应及休克。

奎宁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过量服用奎宁药物,引起中毒症状。

奎宁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奎宁中毒累及胃肠道、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皮肤等。并对多种酶的活性有阻抑作用。听觉和视觉障碍比较明显。临床表现主要是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出汗、视觉障碍如视物模糊、色觉混乱、畏光、复视、夜盲、瞳孔散大、失明,听觉障碍如耳鸣、幻听、听力减退等。或有皮肤发红、皮疹、瘙痒、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偶见过敏性休克。重症中毒常有寒战、体温升高或下降、心律失常、兴奋、谵妄、肌肉抽搐、惊厥、昏迷,终因呼吸麻痹及循环衰竭而死亡。此外,可有肝、肾损害,溶血,低凝血酶原血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奎宁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是急性中毒,出现中毒症状后应立即中毒后用3%-5%鞣酸溶液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内服鞣酸及0.5%活性炭混悬液,并行导泻。等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奎宁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抗疟疾药物中毒相鉴别,包括氯喹、乙胺嘧啶中毒。

  氯喹氯喹临床表现中毒时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眩晕、失眼、四肢麻木、视力障碍、肌肉纤维颤动及精错乱、低血压、心电图可有T波平坦,Q-T间期延长或S-T段升高尚可发生粒性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严重者可发生昏迷、休克、呼吸抑制及心搏骤停。   临床表现服药后一般1/2-6小时出现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胃部烧约感,腹痛、口渴、头晕、头痛、烦躁不安、视力模糊、心悸,严重中毒病例可有高热、呼吸急促,惊厥、瞳孔散大、迅速昏迷,并可发生呼吸,循环衰竭。

奎宁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严格遵守奎宁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剂量。

  孕妇禁用,奎宁有催产作用,本品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听力损害及中枢神经系统、四肢的先天缺损。哺乳期妇女慎用。

  对于哮喘病人、心房颤动及其他严重心脏疾患、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重症肌无力、视神经炎患者均应慎用。

  心肌病及孕妇禁用.用奎宁治疗脑性疟疾是危险的,对奎宁过敏者用此药有危险性。

奎宁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①奎宁每日用量超过 1g或连用较久,常致金鸡纳反应,此与水杨酸反应大致相似,有耳鸣、头痛、恶心、呕吐,视力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者产生暂时性耳聋,停药后常可恢复;②24小时内剂量大干4g时,可直接损害神经组织并收缩视网膜血管,出现视野缩小、复视、弱视等;③大剂量中毒时,除上述反应加重外,由于抑制心肌、扩张外周血管而致血压骤降、呼吸变慢变浅、发热、烦躁、谗妄等,多死于呼吸麻痹;④奎宁致死量约 8g;⑤少数病人对奎宁高度敏感,小量即可引起严重金鸡纳反应;⑥少数恶性疟患者使用小量奎宁可发生急性溶血(黑尿热)致死;⑦奎宁还可引起皮疹、瘙痒、哮喘等。

奎宁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口服中毒者立即催吐并选用0.5%~1%鞣酸溶液、0.5%药用炭悬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等洗胃,盐类泻药导泻,静脉输液促进排泄;肾功能正常时,酌用氯化铵酸化尿液,可以加速奎宁排出。严重中毒应用透析疗法。由于视觉障碍的原因是视网膜血管强烈收缩,致使视网膜缺血、水肿、甚至发生视神经萎缩,神经细胞可能发生变性,在急性黑朦时期需应用血管扩张剂治疗,如吸入亚硝酸异戊酯,或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口服或注射烟酸等。静注亚硝酸钠可收到良好效果。对残留视力障碍,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星状神经节阻滞对治疗弱视有效,亦可应用维生素B1及罂粟碱等,或用乙酰甲胆碱,每次0.1~0.4mg/kg,皮下或肌内注射。一般的过敏反应应用抗组织胺药物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过敏性休克的处理参阅变态反应性疾病篇过敏症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海拔在3000m以上的地区,称为高原地区,其特点为气压低,氧分压也相应降低,易导致人体缺氧。高原建设者、边防战士,登山运动员等如未采取预防措施,可引起高原病(high altit...
2009-09-01 14:09:15
二硫化碳(carbon disulfide,CS2)是工业上应用广泛的化学溶剂,也用于粘胶纤维、四氯化碳,农药生产等。为无色易挥发的液体。 二硫化碳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CS2经呼吸...
2009-09-01 13:54:39
蕈俗称蘑菇,是一类高等真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有的还能药用,但也有些蕈类含有毒素,误食即引起中毒。 毒蕈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误食毒粉褶菌、毒红菇、虎斑蘑等...
2009-09-01 13:52:59
休克(shock)是一种急性组织灌注量不足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是临床各科严重疾病中常见的并发症。休克的共同特征是有效循环量不足,组织和细胞的血液灌注虽经代偿仍受到严重...
2009-09-01 16:35:10
镍中毒(nickel poisoning)主要系吸入镍及其盐类的粉尘引起,临床表现为呼吸系统刺激症状及皮肤损害。工业上镍用于制作各种镍合金、器皿和材料等,长期接触镍工人除有中毒机...
2009-09-01 15: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