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蓖麻子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35: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蓖麻子(castor bean)俗称大麻子,是蓖麻的果实,为油料作物。蓖麻全株有毒,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蓖麻毒素2mg,蓖麻碱0.16g可使成人致死,小儿服生蓖麻子3~5颗即可致死。蓖麻毒素及蓖麻碱加热后可以破坏而解毒。蓖麻子毒素是一种细胞原浆毒,可损害肝、肾等实质脏器,并有凝集,溶解红细胞的作用,也可麻痹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

蓖麻子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蓖麻子中毒常发生于儿童,主要是误食蓖麻子后会发生中毒。毒性物质是蓖麻碱和蓖麻毒素。儿童食入 3 ~ 5 颗蓖麻子即可致死。

蓖麻子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多在食后3~24小时出现症状,最初有咽喉及食道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中常见蓖麻子外皮碎屑,可有血性粪便,并伴尿少、无尿、血红蛋白尿,严重者出现黄疸、贫血、剧烈头痛、惊厥、昏迷、血压下降,以致死亡。

蓖麻子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蓖麻子中毒一般是急性中毒,出现症状应立即给予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及输液等措施。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蓖麻子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能引起胃肠道症状的种子类食物中毒相鉴别。

蓖麻子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宣传使群众了解蓖麻有毒不要误食。

蓖麻子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危害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还能使血细胞凝集和产生溶血,并致肝、肾发生炎性坏死,血管运动神经麻痹。如不及时救治,中毒者最后可因心力衰竭而死亡。

蓖麻子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尚无特效治疗。误食后应立即进行中毒的一般处理,包括催吐、洗胃、洗肠、导泻、输液等。暂时禁食脂肪及油类食物。严重病人应给保肝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水合氯醛(ch1oral hydrate)是常用的镇静和解痉药,口服或灌肠,单次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重复用药过多,均可发生急性中毒,母亲中毒可导致胎儿或乳儿中毒。中毒量吸收后可抑...
2009-09-01 16:06:54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铍及其盐类化合物均具有较大的毒性,急性铍中毒(berylliuc mpoisoning)的临床表现为化学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铍中毒引起肺肉芽肿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又称铍病(beryl...
2009-09-01 15:30:36
因出汗所致的过多的液体和电解质丢失而引起的低血容量和电解质失平衡 中暑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暑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
2009-09-01 18:05:41
苯海拉明为常用的抗组织胺药物,小儿苯海拉明中毒(benadryl poisoning)多因误服或误用过大剂量所致,致死量约为40mg/kg。偶有应用治疗剂量发生过敏反应者 苯海拉明中毒是...
2009-09-01 13: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