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铍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30: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铍及其盐类化合物均具有较大的毒性,急性铍中毒(berylliuc mpoisoning)的临床表现为化学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铍中毒引起肺肉芽肿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又称铍病(berylliosis)

铍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单质铍较稳定,铍矿冶炼,制造铍合金时,可产生铰及其化台物粉尘或烟尘,其化合物有氧化铍、氢氧化铍、氟化铍、氯化铍等。主要以烟雾或粉尘的形式由呼吸道吸人中毒。

铍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铍中毒可根据高浓度铍吸入史,结合以呼吸道和肺炎症的临床表现和胸片发现,不难做出诊断。慢性铍中毒起病缓慢,呼吸系统症状无特异性,因此诊断在较大程度上依赖胸片的征象。铍特异性淋巴细胞转化、铍激活活性玫瑰花、白细胞移动抑制等试验阳性有助于诊断。尿铍增高和皮肤斑贴试验阳性虽不能说明有铍中毒,但结合临床资料对诊断有参考价值。胸膜和肺活检的肉芽肿病理报告和组织中检出铍的存在,虽对诊断确切,但不能被临床广泛采用。慢性铍中毒的肺部病变应与肺结核、肺泡癌、肺类癌、肺真菌感染、结节病、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相鉴别。

  急性铍中毒多见于吸入高浓度可溶性氟化铍和硫酸铍引起。经3~6小时的潜伏期后,先有发热、全身酸痛、乏力、头痛、头昏、胸闷、咳嗽,痰可带血丝。肺部有湿罗音。严重中毒患者出现肺水肿。胸片可见肺纹理增多及大小不等的片状渗出阴影。

  慢性铍中毒常因长期吸入氧化铍、含铍磷光剂的和金属铍引起。起病缓慢,一般在接触铍后数年,甚至10年才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为乏力、消瘦、食欲不振、胸闷、胸痛、咳嗽、气急;后期出现肺气肿、缺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病情常因劳累、呼吸道感染、妊娠、手术、创伤等诱因加重。胸片肺野可见弥漫性细小的颗粒阴影,较多分布的结节伴肺门淋巴结增大;或整个肺野纹理增多,呈现网状交织结构,其中可夹杂颗粒和结节阴影。肺功能检查可有通气功能明显减退,换气功能障碍,一氧化碳弥散功能和动脉氧饱和度均不正常。

  皮肤损害:①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直接接触氟化铍、氯化铍烟尘或硫酸铍溶液,局部皮肤有红肿、瘙痒、灼痛、丘疹或疱疹。脱离铍3~7天后痊愈。②溃疡,由浅小而向深部发展,大多为单个,边缘清晰隆起、坚硬,通常呈黄白色,一般数毫米直径大小,须经过1~6月后愈合,并留有疤痕。溃疡多见于手、前臂等皮肤易受擦伤或破裂的部位。

铍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铍测定,正常人为阴性,慢性中毒患者为0~5μg/L。铍特异性淋巴细胞转化试验,铍激活活性玫瑰花和白细胞移动抑制试验阳性,皮肤斑贴试验阳性,其他尚有血清γ球蛋白、免疫球蛋白(IgG、IgA)、谷丙转氨酶增高等。

铍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慢性铍中毒的肺部病变应与肺结核、肺泡癌、结节病、肺真菌感染、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相鉴别。

铍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吸入者可并发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接触者可并发接触性皮炎

铍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吸入着可并发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接触者可并发接触性皮炎。

铍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铍中毒应卧床休息、吸氧等对症处理。泼尼松剂量,每日20~40mg,症状好转,逐渐减量,疗程2~4周不等。随访5~20年的患者,胸片未见异常。慢性铍中毒患者的泼尼松剂量,每日15~30mg,30~45天为一疗程,每年2个疗程,连续2~5年。皮肤局部治疗,接触性皮炎用炉甘石洗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软膏。铍溃疡的主要处理是洗洁创面。皮肤肉芽肿或皮下结节可行手术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遇热后毒性减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
2009-09-01 16:42:56
这是一种由葡萄球菌外毒素引起的综合征,其特征为高热,呕吐,腹泻,意识模糊和皮疹,可很快进展为严重而难治的休克。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主要发生于应用阴道棉塞的行经妇女,由...
2009-09-01 17:59:26
阿片类药物主要包括阿片,吗啡、可待因、复方樟脑酊和罂粟碱等,以吗啡为代表。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为先兴奋,后抑制,以抑制为主,长期应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欣快症和成瘾...
2009-09-01 13:13:10
马桑(coriaria sinica)又名毒空木,水马桑、鸭食木、鸡瘟柴等,为桑科植物,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我国南方各省多见,马桑果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
2009-09-01 15:06:55
亚硝酸盐中毒是指由于食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可引起中毒,或者误将工业用亚硝酸钠作为食盐食用而引起,也可见于饮用含有硝酸盐或亚硝...
2009-09-01 1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