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羰基镍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24: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羰基镍是金属镍与羰基(-CO)在一定压力下反应而成的液态金属化合物,羰基镍中毒(nickel car-bonyI poisoning)是以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工业上羰基镍用于提炼高纯度镍粉、有机合成,橡胶、石油催化剂、镍喷涂等,工人大量吸入后,可发生急性中毒。

羰基镍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羰基镍蒸气可迅速通过呼吸道吸入,皮肤亦有少量吸收。进入体内后,约1/3以原形在6小时内由肺呼出,其余部分在细胞内逐渐分解为镍离子(Ni0→Ni2+)和一氧化碳。Ni2+与细胞内核酸、蛋白质结合,并逐步转移到血浆中,随尿排出。

  羰基镍分子抑制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中含巯基的酶,引起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造成肺间质水肿和肺泡内渗出。羰基镍影响RNA聚合酶,干扰RNA合成。急性羰基镍中毒尚可见肝小叶中央区淤血、坏死;大脑皮层血管扩张、出血,尤以白质部份为明显。

羰基镍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羰基镍中毒的早期症状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易发生误诊,延误治疗。慢性中毒无特异症状,明确诊断要结合现场调查和临床资料综合分析后才能作出。尿镍测定对估计急性羰基镍中毒程度有一定帮助,轻度中毒尿镍不超过0.325μmol/L(25μg/L),中度中毒0.325~8.5μmol/L(25~500μg/L),严重中毒超过8.5μmol/L(500μg/L)。

  急性羰基镍中毒的早期症状,有头晕、头痛、干咳、胸闷、恶心、呕吐、步态不稳。脱离接触后,上述症状迅速好转。经过6~36小时的潜伏期,出现晚发症状,有剧咳、咯粉红色泡沫痰、气急、烦躁不安等肺水肿征象。患者尚可发生惊厥及昏迷,并可伴有发热。检查患者有紫绀,心界可扩大,心律失常,心音呈奔马律,二肺满布湿罗音,以及肝肿大。  

   慢性羰基镍中毒系长期吸入低浓度羰基镍引起。症状有头晕、头痛、乏力、多梦、失眠、记忆力减退和咳嗽、胸闷等非特异性表现。

羰基镍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急性羰基镍中毒有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数增高,尿出现蛋白和管型。胸片在肺野可见片状渗出阴影。心电图有心肌损害。血清胆红质和谷丙转氨酶增高。尿镍在中毒后1~2天增高明显,7~10天后恢复正常。慢性中毒,胸片有肺纹理增多,脑电图有轻至中度异常。尿镍可有增高。

羰基镍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与急性羰基镍中毒鉴别诊断的疾病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心源性肺水肿及其他金属和刺激性气体急性中毒所致的呼吸系统损害。

羰基镍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生产车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机械操作规程,加强通风排气及个人保护。

羰基镍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急性羰基镍中毒可发生惊厥及昏迷并可伴有发热等症状。

  慢性羰基镍中毒可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多梦失眠记忆力减退和咳嗽胸闷等非特异性表现。

羰基镍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吸入患者,即使无症状亦需密切观察至少48小时。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Na-DDC)对急性羰基镍的络合作用较好。首次剂量为25mg/kg,静脉注射;24小时总剂量不超过100mg/kg,分3~4次注射。用药后的尿镍可增加3~20倍。雾化吸入Na-DDC,每次剂量为0.2g,每日1~2次。Na-DDC口服效果较差,胃肠道不良反应多。Na-DDC治疗期间,禁忌用副醛或水合氯醛类药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肉毒中毒(botulism)是由肉毒杆菌(Cl.botulinum)外毒素所致的中毒性疾患,人灵3种临床类型:食物型肉毒中毒、伤口型食物中毒和婴儿肉毒中毒,均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临床...
2009-09-01 15:48:47
强酸,强碱都属于腐蚀剂,误服后可造成严重的食管化学性灼伤。常见的强酸有硫酸,硝酸和盐酸。常见的强碱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氯化钠、氯化钾和腐蚀性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
2009-09-01 15:47:10
百草枯,称为百草枯肺(paraquet lung)(1.1'二甲基-4.4'二氯二吡啶1.1'-dimethyl-4.4'-dipyridiumdichloride)是一种强烈的杀灭杂草的除莠剂,对人、畜有很强的毒性作...
2009-09-01 13:25:59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都可引起中毒(keroseneor gaso1ine poisoning) 汽油、煤油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
2009-09-01 15:45:38
铍及其盐类化合物均具有较大的毒性,急性铍中毒(berylliuc mpoisoning)的临床表现为化学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铍中毒引起肺肉芽肿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又称铍病(beryl...
2009-09-01 15: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