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强酸、强碱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47: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强酸,强碱都属于腐蚀剂,误服后可造成严重的食管化学性灼伤。常见的强酸有硫酸,硝酸和盐酸。常见的强碱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氯化钠、氯化钾和腐蚀性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等

强酸、强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强酸中毒

  经口误服,呼吸道大量吸入酸雾,皮肤接触而致腐蚀性灼伤。由于大多数人对此知之不多,往往没有在中毒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后果。

  2、强碱中毒  

   强碱类中毒多为直接溅洒于皮肤、粘膜、眼所致的刺激与强腐蚀、灼伤,误服也可中毒。强碱类由皮肤或消化道进入人体,经血液循环分布于全身,部分被中和和解毒,而吸收过量者可发生碱中毒。其大部分自肾排出,强碱较强酸更具腐蚀性,迅速吸收组织水分,溶解组织蛋白,皂化脂肪,损坏细胞膜结构,形成坏死性、深而不易愈合的溃疡。

强酸、强碱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强酸中毒

  吞食强酸后,口腔、咽部、食道及胃肠等处粘膜发生水疱、溃烂和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呕吐物有酸味,含有血液和粘膜碎片。由于喉头痉挛或水肿,可致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窒息等。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及胃穿孔。经口服大量强酸吸收后,常发生重度酸中毒,出现呼吸困难、惊厥、昏迷等。部分病人有肝、肾损害,甚至发生肝坏死,尿毒症。硝酸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可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并出现血压下降和心肌损害等;小儿因误服草酸和草酸盐中毒时,可引起低血钙及手足搐搦。若肾小管被草酸钙等结晶体堵塞,则可引起尿闭。强酸中毒后,恢复时大多发生食道和幽门狭窄。

  吸入中毒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呛咳、胸闷、呼吸困难、青紫、咳出血性泡沫痰,同时有血压下降,体温升高,甚至发生喉痉挛、窒息死亡。

  皮肤接触则有局部灼伤、疼痛、红肿、坏死和溃疡等,大面积接触可有全身症状。

  2、强碱中毒

  误服后导致口腔、咽部、食道及胃烧灼痛、腹部绞痛、流涎;呕吐带血的胃内容物,呈强碱性;排出血性粘液粪便。口、咽处可见糜烂创面,先为白色,后变为红色或棕色。重症有喉头水肿、窒息、肺水肿、休克,食道及胃穿孔。后期可致消化道狭窄。食入固体强碱时,口腔可无明显损伤,而食管与胃腐蚀很重。毒物吸收后,发生碱中毒,病儿有剧烈头痛、低钙性手足搐搦、昏迷等。其他可有肝、肾等内脏器官的损害,偶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吸入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喉头水肿、肺水肿,甚至窒息。接触者主要为局部红肿、水泡、糜烂、溃疡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端肾小管酸中毒(PRTA)又称Ⅱ型肾小管酸中毒,其特点为:①当血中碳酸氢盐(HCO-3)浓度正常时肾小球滤过的HCO-3大部分被排出,HCO-3重吸收减少。②当血中HCO-3浓度降低...
2009-09-01 14:21:35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4:39:42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苯(benzene)是从煤焦油分馏及石油裂解所得的一种芳香烃化合物,系无色有芳香气味的油状液体。挥发甚速,易燃易爆,工业上用作溶剂、稀释剂和化工原料。苯属中等毒类,可引起...
2009-09-01 13:29:16
氯喹中毒(chloroquine poisoning)多因口服剂量过大或长期用药所致,服药超过规定剂量3倍以上则可引起重症中毒,偶有应用治疗剂量而发生严重毒性反应。注射用药的毒性反应...
2009-09-01 14: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