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49: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氧化碳(即煤气)中毒(carbonmonoxide poisoning)大多由于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或因大风吹进烟囱,使煤气逆流入室,或因居室无通气设备所致,冶炼车间通风不好,发动机废气和火药爆炸都含大量一氧化碳。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窒息。

一氧化碳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氧化碳是含碳酸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1)工业上,炼钢、炼铁、炼焦;化学工业合成氨、甲醛等都要接触一氧化碳。

  (2)生活过程中,在通气不良的室内烧煤取暖,或使用燃气加热器淋浴都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史及症状可以确诊。一氧化碳检查法:

  ①血液呈樱桃红色;  

   ②取血一滴加至一杯水中呈微红色(正常人为黄色);

  ③取血数滴加水10ml,加10%氢氧化钠数滴,呈粉红色(正常人的血呈绿色)。

  开始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无力和全身不适,症状逐渐加重则有恶心、呕吐、胸部紧迫感,继之昏睡、昏迷、呼吸急促、血压下降,以至死亡。症状轻重与碳氧血红蛋白多少有关。血中含10%~20%碳氧血红蛋白时发生头胀、头痛、恶心;达到30%~50%时则出现无力、呕吐、晕眩、精神错乱、震颤,甚至虚脱;至50%~60%则出现昏迷和惊厥;至70%~80%则呼吸中枢麻痹,心跳停止。由于碳氧血红蛋白呈红色,所以患者无青紫,皮肤及唇色呈樱桃红色。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黄曲霉素为分子真菌毒素,我国规定大米、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允许量标准为10ug/Kg,其他粮食,豆类及发酵食品为5ug/Kg。婴儿代乳食品不得检出。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食品,饲料中...
2009-09-01 14:13:33
肠原性青紫是进食较多含有硝酸盐的蔬菜和苦井水,笼锅水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鲜腌制咸菜或变质陈腐的韭菜、菠菜、卷心...
2009-09-01 14:16:40
本类药物常用者有非那西丁(phena-cetin)及扑热息痛(paracetamol),其他为含有非那西丁的复方阿司匹林片、小儿退热片、扑尔感冒片,安钠咖片、优散痛片、去痛片,撒烈痛片...
2009-09-01 16:55:32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6:32:52
严重创伤特别是在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称为创伤性休克(traumatic shock)。损伤性休克多见于一些遭受严重损伤的病人,如骨折,挤压伤、大手术等。血浆或全血丧失至...
2009-09-01 15: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