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五氯酚钠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31: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五氯酚钠(sodium pentachlorophenate)是目前用于血防灭螺的药物,并对蚂蟥、蟛蜞、果树害虫,真菌、细菌等亦有杀灭功能,还可作为木材防腐和农业除草剂,用途甚广,但对人、畜的毒性也大,大鼠口服本品急性中毒半数致死量为78mg/kg,成人由各种途径进入的急性致死量均为2g上下。

五氯酚钠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饮食污染五氯酚钠的食物(如粮食和毒死的禽、畜、鱼类等)和水以及吸入或沾染皮肤均可发生中毒。环境温度升高,可增加其毒性作用。

五氯酚钠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接触或口服大量五氯酚钠中毒的病人多在数小时内出现症状,可于24小时内死亡。轻症或中毒早期表现头痛、头晕、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乏力、下肢沉重及麻木感、肌肉疼痛、出汗、发热等。重症中毒则在出现早期症状数小时后,病情突然加重,患者体温迅速上升,可达40℃以上,大汗,腹泻,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心率加快,烦躁不安,抽搐,极度疲乏无力,全身疼痛明显;部分病人有皮肤瘀斑、心肌损害。开始血压上升,以后下降。严重者常发生脱水、酸中毒、肺水肿等。最后可因昏迷、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急性期后可有肝、肾损害的表现。吸入性中毒常发生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和间质性肺炎;皮肤接触五氯酚钠易致接触性皮炎。中毒患者血及尿中可以查出酚类化合物,常有血糖增高及糖尿。本品在体内代谢迅速,较快排泄,无蓄积作用,患者如能度过24小时,预后较好。

五氯酚钠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呕吐物、血及尿小可检出五氯酚钠。轻度中毒尿中排五氯酚钠可超过37.5umol/L,重度中毒可超过75umol/L;周围白细胞总数及中性铰细胞升高,血钠、血钾偏低,血糖升高,二氧化碳结合力降低.基础代谢率增高。转氦酶升高。

五氯酚钠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注意与中暑、流行性感冒等发热疾病和急性消化系统疾病相鉴别。

五氯酚钠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做好卫生宣传工作:①教育小儿勿在施药场所玩耍;②禁止食用被五氯酚钠污染的食物、水和毒死的禽、畜、鱼类;③禁止在施药的水中洗手、足及游泳等;④本品须妥善保管、防止小儿误触、误食。

五氯酚钠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的可出现抽搐、脱水、酸中毒、昏迷、肺水肿,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经呼吸道吸入者有咳嗽、气急、胸闷、间质性肺炎。

五氯酚钠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本品代谢很快,救治措施应在发病后24小时内进行。对口服中毒的病人,应即催吐,并用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继将牛奶或生蛋白注入胃中。静脉输入葡萄糖生理盐水,酌加碳酸氢钠或乳酸钠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并注意纠正其他电解质紊乱;若有肺水肿,则应控制输液量和速度。对高热抽搐,可用物理方法降温(如冰袋、冷湿敷、风扇等),亦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人工冬眠疗法。勿给解热镇痛药,防止增加出汗,引起虚脱。同时给予三磷酸腺苷、辅酶A等及对症治疗。禁用阿托品类及巴比妥类药物,因前者可抑制出汗散热,后者可增加本品毒性。若污染皮肤可用肥皂水清洗,眼被污染,可用1%~2%硼酸水冲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巴比妥类(barbiturates)药物分为长效,中效、短效、超短效四类,儿科常用者有巴比妥、苯巴比妥,戊巴比妥和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硫喷妥钠等。一次进入这类药物5~10倍的...
2009-09-01 18:01:01
强酸,强碱都属于腐蚀剂,误服后可造成严重的食管化学性灼伤。常见的强酸有硫酸,硝酸和盐酸。常见的强碱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氯化钠、氯化钾和腐蚀性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
2009-09-01 15:47:10
马桑(coriaria sinica)又名毒空木,水马桑、鸭食木、鸡瘟柴等,为桑科植物,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我国南方各省多见,马桑果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
2009-09-01 15:06:55
敌鼠(diphacinone)是一种新型抗凝血灭鼠剂,属高毒类,目前常用产品有1%敌鼠粉剂和1%敌鼠钠盐。小儿中毒多因本类毒鼠药品放置不妥,致被自取吞服;或因误食沾染本品的粮...
2009-09-01 13:51:40
生豆浆中含有毒素,如果加热不彻底,毒素没有被破坏,饮用后可导致中毒 生豆浆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生豆浆中的毒素可能是胰蛋白酶抑制素、皂甙,发生中毒的主要原因是...
2009-09-01 1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