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阿片类药物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13: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阿片类药物主要包括阿片,吗啡、可待因、复方樟脑酊和罂粟碱等,以吗啡为代表。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为先兴奋,后抑制,以抑制为主,长期应用阿片类药物可引起欣快症和成瘾性。

阿片类药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阿片的主要成分为吗啡(约10%)。吗啡对中枢神经系统先有兴奋,后有抑制,但以抑制为主。吗啡的中毒量为0.06g,可待因中毒剂量为0.2g。长期应用吗啡能引起欣快症和成瘾性。   应用过量阿片类药物。

阿片类药物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轻度阿片类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或抑制。出现幻想、失去时间和空间感觉。

  2、重度中毒者可出现昏迷、呼吸抑制、惊厥、牙关紧闭、角弓反张。

  3、慢性中毒主要有食欲不振、便秘、消瘦、衰老和性功能减退等症状。

阿片类药物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1、尿常规。

  2、胃内容物检测。

  尿和胃内容物检测有阿片类药物存在。

阿片类药物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有机氮农药、野蘑菇、有机氯、中毒引起的中毒鉴别。

  尿液或胃内容物检测毒物,有助于确定诊断。

阿片类药物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1)加强管理,严格控制麻醉镇痛剂使用。

  (2)禁毒,坚决打击贩卖阿片类药物犯罪分子活动,对有中毒者进行禁毒。

  (3)发现阿片类中毒后,首先确定中毒途径,中毒较久,口服者,应洗胃,但禁用阿扑吗啡催吐。如发现皮下注射吗啡过量,速用止血带扎紧注射部位上方,局部冷敷,以延缓吸收,结扎时间歇放松。

  (4)呼吸抑制时用阿托品以刺激呼吸中枢,保持呼吸道通畅和吸氧。

  (5)阿片类解毒剂:1 纳络酮,0.4~0.8毫克肌注或静注。2 纳络芬(丙烯吗啡):5~10 毫克/次,肌注或静注,必要时间隔10~15分钟重复注射。  

   (6)对慢性中毒患者治疗:在2~3周内逐渐撤除药物,同时给予巴比妥类和其他镇静剂对症处理。

阿片类药物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伴有急性肺水肿,以至休克、瞳孔散大、呼吸麻痹而死亡。

阿片类药物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1、口服中毒者应洗胃或催吐。

  2、如皮下注射吗啡过量,迅速用止血带扎紧注射部位上方,局部冷敷。

  3、尽早用阿片碱类解毒剂,如纳洛酮或纳洛芬。

  4、对症治疗:维持呼吸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铁中毒(iron poisoning)并不少见,大多是由于误食过量硫酸亚铁所致。幼婴可因内服硫酸亚铁40mg~1.5g发生严重中毒,甚至死亡;较大小儿有因误服10~15粒糖衣亚铁丸(每丸0...
2009-09-01 16:26:18
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俗称土豆或洋山芋,属茄科,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
2009-09-01 14:00:59
外伤后血液和组织蛋白破坏分解后的有毒中间代谢产物被吸收入血引起的外伤后急性肾小管坏死和由其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此为广泛性软组织挫伤的伤者晚发性死亡的常见原因。 ...
2009-09-01 14:23:22
棉子含棉子色素腺体,以棉子酚类色素为主,可引起神经、血液,肝、肾等脏器组织细胞的损害。误服棉子,棉子饼、大量或长期食用未加精制的棉子油(内含棉酚高于国家标准多倍)...
2009-09-01 13:38:32
常称砒霜中毒,多因误服或药用过量中毒。生产加工过程吸入其粉末、烟雾或污染皮肤中毒也常见,三氧化二砷经口服5~50mg即可中毒60~100mg即可致死。 砷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9-01 16: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