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安眠药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07: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所谓安眠,是指通过药物或其他措施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广泛抑制作用,从而产生镇静、催眠和抗惊厥等效应,药物剂量不同,临床效果也不相同:使用小剂量镇静剂可起到安静、减轻和消除患者的激动,焦虑不安等症状的作用;中等剂量则可维持人正常睡眠;大剂量则有抗惊厥、麻醉作用。

安眠药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误服或其它原因摄入过多安眠药。

安眠药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神经系统症状:头晕、记忆力消失、嗜睡、共济失调、知觉消失、腱反射消失,严重者昏迷、抽搐、瞳孔扩大、对光反应消失。

  2、呼吸、循环系统 初期呼吸速率减慢且规则,以后则呼吸减慢而不规则。严重时呼吸困难,紫绀、脉搏加速、血压下降、尿少、循环衰竭。

  3、皮肤可见有皮疹、恶心、呕吐、便秘。

  4、安眠药一次进量多、时间长而未发现的病人可导致死亡。

  可分三度:

  1、轻度中毒:嗜睡,出现判断力和定向力障碍、步态不稳、言语不清、眼球震颤。各种反射存在,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正常。

  2、中度中毒:浅昏迷,用强刺激可唤醒,不能答问,很快又进入昏迷。腱反射消失、呼吸浅而慢,血压仍正常,角膜反射、咽反射存在。

  3、重度中毒:深昏迷,早期四肢肌张力增强,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后期全身肌肉弛缓,各种反射消失。瞳孔对光反应存在,瞳孔时而散大,时而缩小。呼吸浅而慢,不规则或呈潮式呼吸。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安眠药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神经系统检查。

安眠药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一氧化碳中毒鉴别。

安眠药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安眠药中毒的预防,主要在于所有的安眠药均应有药名、用量等说明,还应妥善保管。

安眠药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时可出现血细胞的抑制和肝肾损害。  

安眠药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洗胃、导泻、吸氧、补液、解毒。

  治疗计划:

  1、服药后6~12小时内应洗胃。

  2、给予硫酸镁导泻剂。

  3、吸氧3~4L/min。

  4、苏醒剂的应用:尼可刹米。

  5、美解眠50mg稀释于10%葡萄糖10ml中静脉注射,或以200~300mg稀释于10%葡萄糖中缓慢静脉滴注。

  6、适当给予甘露醇或速尿、排尿减轻颅内压。

  7、病情较重昏迷、无尿者可用肾透析疗法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carbamates)用作农药的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等。这类杀虫剂分为五大类:①萘基氨基甲酸酯类,如西维因;②苯基氨基甲酸酯类,如叶蝉散;③氨基甲酸肟酯...
2009-09-01 13:09:13
溴氰菊酯(decamethrin)又称凯素灵(K-othrin)为2.5%溴氰菊酯可湿性粉剂,敌杀死(Decis)为2.5%溴氰菊酯乳油。农业所用剂型为2.5%乳油。溴氰菊酯为拟除虫菊酯类杀...
2009-09-01 16:39:43
氯丙嗪(chlorpromazine)类药物为酚噻嗪的衍生物,目前常用者有氯丙嗪(冬眠灵)、乙酰普马嗪、异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氯丙嗪类中毒多由于用药过量或小儿自取多量误服...
2009-09-01 14:36:50
强碱(strong alkalines)包括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次氯酸钠、氧化钠,氧化钾以及腐蚀作用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氢氧化钙,氧化钙、氢氧化铵等。漂白粉内含3%~6%次氯酸钾,强碱...
2009-09-01 15:35:16
棉子含棉子色素腺体,以棉子酚类色素为主,可引起神经、血液,肝、肾等脏器组织细胞的损害。误服棉子,棉子饼、大量或长期食用未加精制的棉子油(内含棉酚高于国家标准多倍)...
2009-09-01 13: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