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四氯化碳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14: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CCl4)为无色液体,是工业生产中良好的溶剂,也用作干洗剂,灭火剂及薰蒸剂。CCl4遇火焰或灼热金属表面,可分解为光气和氯化氢,毒性增加。

四氯化碳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CCl4及其分解产物可经呼吸道吸收,皮肤接触吸收也快。在体内代谢迅速,吸入后约50%以原形自肺排出,20%在体内氧化转化,最终产物为二氧化碳。CCl4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也损害周围神经,但较突出的是肝损害。CCl4在肝细胞内质网经羟化酶作用,产生自由基-C×Cl3,发生脂质过氧化,使内质网改变,溶酶体破裂和线粒体损伤及钙离子通透变化,引起肝细胞坏死。这是肝损害的可能原因。另外,CCl4还可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和坏死,导致肾损害。

四氯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人对CCl4毒性易感性差别很大。吸入高浓度CCl4蒸气后,可迅速出现昏迷、抽搐等急性中毒症状,并可发生肺水肿、呼吸麻痹。稍高浓度吸入,有精神抑制、神志模糊、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中毒第2~4天呈现肝、肾损害征象。严重时出现腹水、急性肝坏死和肾功能衰竭。少数可有心肌损害、心房颤动、心室早搏。经口中毒,肝脏症状明显。慢性中毒表现为神经衰弱症候群及胃肠功能紊乱,少数可有肝肿大及肝功异常,肾功能损害罕见,视神经炎及周围神经炎也为数很少。

四氯化碳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1.肝功能检查 :血清ALT、AST活性升高明显,可作为四氯化碳中毒急性期肝功能损害的主要诊断指标。血清肝胆酸、血清前白蛋白等测定亦为敏感指标。严重受损时,血清胆红素、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升高, 而血清白蛋白明显降低。

  2.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 :尿液成分的改变可提示肾功能损害的早期证据。血尿素氮、肌酐增高、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是测定肾小球滤过率(GFR)常用而敏感的方法。GFR下降超过50%者可考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

  3.血及呼出气中四氯化碳浓度测定,可作为诊断参考。

四氯化碳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急性中毒出现昏迷时,应注意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感染疾患相鉴别。出现肝、肾损害时应与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肾内科疾患及其它中毒性、肾病相鉴别。

  慢性中毒应注意与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及酒精性肝病相鉴别。

四氯化碳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生产四氯化碳的工序,要求严格密闭。使用四氯化碳的工序要充分通风。进入高浓度四氯化碳作业环境时,必须佩戴滤过式或供氧式面具。使用四氯化碳灭火器,应戴防毒面具,注意发生光气中毒的危险。普及预防知识,宣传接触者不要饮酒,禁用四氯化碳洗手或洗涤工作服。另外,要做好就业健康检查及定期健康检查,有肝、肾及器质性神经系统疾患者,不宜接触四氯化碳。

四氯化碳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和(或)肝、肾损害的临床表现等并发症。

四氯化碳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对神经系统及肝肾损害对症处理。口服中毒洗胃时,可先用液体石蜡或植物油溶解毒物,并严防吸入呼吸道。忌用肾上腺素及含乙醇的药物,以防诱发室性颤动和病症加重。尤其要注意防治肝、肾功能衰竭。出现肾功能衰竭时,可作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又称洋金花,种类很多,各地称呼也不一致,为一年生的草本,我国各地都有生长,大多是野生。全株有毒,主要成分是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生物...
2009-09-01 14:41:04
士的宁(马钱子碱,番木鳖碱)是由马钱子(番木鳖)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常用者为硝酸士的宁。士的宁中毒(strychininepoisoning)大多由于医疗用药过量或误服马钱子种子及...
2009-09-01 16:08:46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4:39:42
本病在5~10月较多,7~9月尤易发生,此与夏季气温高、细菌易于大量繁殖密切相关,常因食物采购疏忽(食物不新鲜、或病死性畜肉)、保存不好(各类食品混毁存放,或贮条件差)...
2009-09-01 16:30:13
氨基甲酸酯类农药(carbamates)用作农药的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等。这类杀虫剂分为五大类:①萘基氨基甲酸酯类,如西维因;②苯基氨基甲酸酯类,如叶蝉散;③氨基甲酸肟酯...
2009-09-01 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