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恐怖性焦虑障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43: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恐怖症或称恐怖性神经症,是以对某种特定的事物或情境引起强烈的、持续的和不合理的恐惧为特征,常伴发回避行为,恐怖症的患病率缺乏确切的统计。据国外资料患病率约为6‰,多见于青少年,社交恐怖症男女相等,广场恐怖症和特殊恐怖症以女性多见。

恐怖性焦虑障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未明。可能是在焦虑的背景上恰巧出现了某一情景,因而对之发生恐怖并固定了下来。对特殊物休的恐怖可能与父母的教育或环境影响有关,也可能与亲身经历有关(如因被蛇咬伤过而怕蛇)。但具有同样经历考何以有人发展为恐怖症,有人则否,原因未明。

恐怖性焦虑障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恐怖性障碍分:场所恐怖(广场恐怖)、社交恐怖(社交焦虑)、特殊恐怖。   

    (一)、共同的临床特征是:

  1.强烈的恐惧体验,这种恐惧由特定的客体或情境所引起。

  2.恐惧时伴有明显的植物神经症状,如心悸或心慌、出汗、震颤或发抖、头昏、恶心等。

  3.预期焦虑:是在即将面对恐惧客体或进入恐惧的情境之前所出现的焦虑,主要表现为担心会头昏、心慌、及做的不好或出丑。

  4.对恐惧客体或情境的极力回避,恐怖性障碍的病情加重主要是回避行为和预期焦虑恶性循环的结果。

  5.对病情都存在自知力,知道恐惧和担心不合理、不必要,但又无法自控。

  6.这种恐惧给患者带来了明显的痛苦,且妨碍其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

  (二)、各种恐怖性障碍的特点:

  1.场所恐怖,亦称广场恐怖:广场恐怖与惊恐障碍有密切的联系,大多发生在一次强烈的惊恐发作以后。所恐怖的对象主要为广场、拥挤的公共场所、闭室、高处和黑暗的地方,以及离家较远或难以立即逃离的场所。常为对多个场合的恐怖,如为1-2个场合则为单纯恐怖。面对这些场所有明显的头昏和将要失控的感觉。在有熟人陪伴时,焦虑会有明显减轻。与抑郁、强迫、人格解体等障碍的共病率显著高于其它恐怖障碍。

  2.单纯恐怖性障碍:按照DSM-Ⅳ诊断标准,单纯恐怖分为五个类型:动物恐怖、自然环境恐怖、血液-注射-损伤恐怖、情境性恐怖和其它恐怖。

  单纯恐怖的患者恐惧的来源有对恐怖事件、对象的危险的预期和对恐怖情境下自身反应危险的预期。动物恐怖、自然环境恐怖以前者为主,血液-注射恐怖则以后者为主。生理反应方面,动物和自然环境恐怖以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为多,而血液-注射恐怖以血压降低和心率减慢为主。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大多数类型的恐怖反应以心率增快、血压升高为主,这样有利于战斗和逃离。在严重损伤情况下,心率减慢和血压下降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出血,保护生命。

  3.社交恐怖:社交恐怖现又称社交焦虑障碍,是1985年由leibowitz提出的,其目的是引起公众对这种障碍的重视。以往认为这种障碍患病率很低,关键是只有那些表现为社交场合显著恐怖情绪的患者才被注意,而那些表现为习惯地回避社交和社交场合紧张、痛苦者,以及严重的躯体反应者被忽视了。有的表现为酒依赖者更难被想到与社交恐怖有关。有些患者则被认为是害羞的性格。

  社交焦虑障碍的典型恐怖情境有:被介绍给别人,与上级见面,与异性见面中开始交谈时,约会,接电话,接待来访者,在被人注视下写字或吃东西,公开场合讲话,上公厕,在商店与人谈价或试穿衣服。

  社交恐怖或社交焦虑障碍分为三个亚型:(1)广泛性社交焦虑障碍,表现为害怕各种社交和职业场合;(2)非广泛性社交焦虑障碍,表现为只对2或3种社交场合的害怕;(3)公共场合讲话恐怖,为特定的或独立的社交焦虑障碍。

  社交恐怖的表现特征有:(1)脸红:几乎所有的社交焦虑障碍患者都有这一植物神经症状出现,或怕被人见到自己脸红,或认为自己的脸红己被他人看见,因而惴惴不安。(2)害怕与别人对视:患者或认为自己的眼睛的余光在窥视别人,或担心别人在审视自己、看出自己的紧张及迟钝的眼神。(3)害怕被别人批评或否定:这种情况是由于患者过低的自尊所致,如对自己的评价较低、自卑感重,对他人的批评或不好的评价过分敏感。(4)当他人面操作紧张:患者可表现为当面书写、做事、吃饭、解小便等紧张。

  二、诊断

  无论场所恐怖、社交恐怖、单纯恐怖症等的诊断是按照CCMD-3,还是按ICD-10或DSM-Ⅳ的标准,根据患者的整体临床表现及严重程度并不难作出诊断。但还是应排除恐怖症状及回避行为不是由于幻觉、妄想、或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和抑郁障碍、强迫障碍或躯体疾病等症状所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儿童期精神障碍是指多发于或仅发生于儿童期的精神障碍,前面各节所述的精神障碍则多发于成年期,但有少数亦可发病于儿童期。儿童期通常是指12~14岁以内,但本章则包括18岁以...
2009-08-31 20:33:35
露阴癖属于性变态的一种,也称阴部暴露症。其特点是在不适当的环境中对异性公开裸露自己的生殖器引起异性的紧张性情绪反应,而获得满足或快感,但无进一步性行为施加于对方的...
2009-08-31 21:47:01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由于甲状腺素不足或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精神障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常见征象,随发病的年龄不同,临床上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克汀病(呆小病),幼年粘液水...
2009-08-31 21:25:54
反应性精神病是由于剧烈或持续的精神紧张性刺激直接引起的,其临床表现的主要内容与精神创伤密切相关,并伴有相应的情感体验,容易被人所理解,致病因素一旦消除或环境改变,...
2009-08-31 21:14:54
人格(personality)一词有许多不同的用法,尚无统一的定义。在精神医学中价格一般是指一个人的比较稳定的和持续的精神活动模式或行为模式,常与性格,个性等词混用。人格障...
2009-08-31 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