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急性应激反应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32: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应激障碍是由剧烈的,异乎寻常的精神刺激、生活事件或持续困境的作用下引发的精神障碍。多数病人发病在时间上与精神刺激有关,症状与精神刺激的内容有关,其病程与预后也与及早消除精神因素有关。本症不包括癔症,神经症、心理因素所致生理障碍和精神病性障碍。表现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的盲目性,或者为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如果应激源被消除,症状往往历时短暂,预后良好,缓解完全。可发生在各年龄期,多见于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

急性应激反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应激障碍出现与否以及严重程度与个体的心理素质、应对方式、当时躯体健康状态等密切相关。

急性应激反应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初期为“茫然”阶段,以茫然、注意狭窄、意识清晰度下降、定向困难、不能理会外界的刺激为特点;随后,患者可以出现变化多端、形式丰富的症状,包括对周围环境的茫然、激越、愤怒、恐惧性焦虑、抑郁、绝望以及自主神经系统亢奋症状,如心动过速、震颤、出汗、面色潮红等。有时,患者不能回忆应激性事件。这些症状往往在24-48小时后开始减轻,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如果症状存在时间超过4周,影响考虑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急性应激障碍还有一种临床亚型,称为“急性应激性精神病”,是指由强烈并持续一定时间的心理创伤性事件直接引起的精神病性障碍。以妄想、严重情感障碍为主,症状内容与应激源密切相关,较易被人理解。而与个人素质因素关系较小。一般病程时间也不超过1个月。

  诊断标准

  在CCMD-3中,急性应激障碍的诊断标准如下。

  1、症状标准

  以异乎寻常的和严重的精神刺激为原因,并至少有下列1项:

  (1)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行为有一定的盲目性;

  (2)有情感迟钝的精神运动性抑制(如反应性木僵),可有轻度意识模糊。

  2、严重标准

  社会功能严重受损

  3、病程标准

  在受此外后若干分钟至若干小时发病,病程短暂,一般持续数小时至1周,通常在1月内缓解。

  4、排除标准

  排除癔症、器质性精神障碍、非成瘾物质所致精神障碍及抑郁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具体点说,发育迟缓儿童是指6岁之前因各种原因(包括脑神经或肌肉神经,生理疾病副主任、...
2009-08-31 22:14:18
旅途精神病是指发生在旅行途中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一类称为椰子香蕉综合征,另一类属于旅行者对旅行本身体验的反应,对后者的描述与旅途精神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符,旅途精神...
2009-08-31 21:49:37
脑外伤所引起的精神障碍常见的有两类患者,一类以持续的心理功能缺损为主,如记忆障碍;另一类为情绪障碍与无力状态较为常见,由于症状不容易被发现而常被忽视 脑外伤所致精...
2009-08-31 21:51:04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是指一组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两种病相同时存在又同样突出的精神障碍,常有反复发作。分裂性症状为妄想、幻觉和思维障碍等阳性精神病性症状,情感性症状为躁狂...
2009-08-31 21:12:45
甲状腺功能亢进疾病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躯体症状和神经精神障碍,本病患者几乎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精神障碍是本病全部临床表现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 甲状腺功能...
2009-08-31 2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