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旅途精神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49: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旅途精神病是指发生在旅行途中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一类称为“椰子香蕉综合征”,另一类属于旅行者对旅行本身体验的反应,对后者的描述与旅途精神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符,旅途精神病的患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人数居多,大部分为农民或打工者,小学以下占大多数,教育程度偏低,绝大多数病人无家族史及个人史,因缺乏列车客运量中人口学构成比资料,故上述结论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证实。

旅途精神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旅途精神病患者多数为初次乘车旅行、文化程度低、以农民及打工者居多,年龄分布以青壮年为主,乘车时间长,连续不眠时间长。

  2.由于列车超员严重,患者所处车厢内CO2浓度高,大部分患者在硬座车厢无座位,他们或站立或困于一隅,身体活动受限,势必极度疲劳。

  3.患者长时间持续无进食或很少,车厢内供水次数少则更加重饮水量的减少,在上述状况下,患者身体内环境失代偿,出现生理指标的异常(如白细胞计数、血糖、血钾、红细胞压积等)。

  4.患者具有内向或偏执的性格,表现为沉默、孤僻、悲观,对他人有敌意等,具有一定的易感心理素质。

  5.患者往往在上车前就具有前途未卜、焦虑不安的心境,大多是首次出门,随身携带有来之不易的创业本钱,处于陌生的车厢内,缺乏人际交流。

  6.旅途精神病的发病有一定的地理和时间分布规律:地理环境以从内地至乌鲁木齐的兰新线一段最多,这一段处于千里茫茫戈壁,人烟树木罕见,属于干燥的高原气候;时间方面以1月至3月春运高峰期间最多。

旅途精神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旅途精神病的临床表现完全符合短暂精神病性障碍的特点,其表现形式多样。吴文源研究分析得出四类症状群:第一类为地点定向障碍、伤人、人物定向障碍、自我定向障碍、时间定向障碍、无法有效交谈、焦虑;第二类是眼神迷茫、无目的行为、其他妄想、幻嗅、毁物;第三类是被害妄想、恐怖、跳车、幻听、胡言乱语、错觉、遗忘、痴笑、理解困难、言语零乱;第四类是关系妄想、哭泣、幻视、幻味、忧郁。从临床分型可归纳为两类:一类以意识障碍为主,一类以思维障碍及行为障碍等为主。

  诊断标准

  ①在长途旅行中(铁路、公路、水路航运或洲际航空)或刚结束旅行后,急性发病;

  ②发病前有明显精神应激、躯体过度疲劳、过分拥挤、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水分缺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③病程短暂,停止旅行与充分休息之后,数小时至一周内自行缓解;

  ④应排除病症及旅途诱发的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障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由于甲状腺素不足或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精神障碍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常见征象,随发病的年龄不同,临床上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克汀病(呆小病),幼年粘液水...
2009-08-31 21:25:54
这是一组原因未明的原发性脑变性疾病,常起病于老年或老年前期,多缓慢发病,逐渐进展,以痴呆为主要表现。病理改变以大脑弥散性萎缩和神经细胞变性为主。以往按起病年龄早晚...
2009-08-31 19:48:13
疑病症(hypochondriasis)又称疑病性神经症(hypochondriacal neurosis),主要指本病患者担心或相信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的持久的先占观念,病人诉躯体症状,反复就...
2009-08-31 22:29:07
这是一组原因未明的原发性脑变性疾病,常起病于老年或老年前期、多缓慢发病,逐渐进展,以痴呆为主要表现。起病于老年前或者,多有同病家族史,病情发展较快。一般认为,年龄...
2009-08-31 19:45:28
甲状腺功能亢进疾病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躯体症状和神经精神障碍,本病患者几乎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精神障碍是本病全部临床表现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 甲状腺功能...
2009-08-31 2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