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12: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是指一组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两种病相同时存在又同样突出的精神障碍,常有反复发作。分裂性症状为妄想、幻觉和思维障碍等阳性精神病性症状,情感性症状为躁狂或抑郁。本病可有诱发应激因素,急性起病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级亲属对照研究资料表明,本病在遗传学上是介于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性精神病之间,而单相重症抑郁则无明显的遗传上的特异性。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符合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症状标准。分裂性症状为妄想、幻觉和思维障碍等阳性精神病性症状;情感性症状为躁狂或抑郁。两者同时存在又同样突出,可反复发作。

  (二)严重程度标准,包括以下两项:

  1.社会功能显著下降。

  2.自知力不全或缺乏。

  (三)分裂性症状与情感性症状在整个病程中多同时存在,出现与消失的时间比较接近。但以分裂性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时间,必须持续2周以上。

  (四)排除精神分裂症、情感性障碍、脑器质性和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及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

  临床特点:可见分裂性和情感性症状同时出现,或多次反复发作时交替出现情感性或精神分裂症症状,并可伴有意识模糊。一次发作最短半个月,最长4.5~5年。间隔1个月至4~6年不等。国外将本病分为分裂躁狂和分裂抑郁两型。

  ①有典型的抑郁或躁狂病相,同时具有精神分裂症症状。这两种症状同时存在,或先后在发病中出现。②病程呈间歇发作,症状缓解后不留明显缺陷。③起病较急,发病可存在应激诱因。病前个性无明显缺陷,部分病人可有分裂症、躁郁症家族史。④发病年龄以青壮年多见,女性多于男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老年期抑郁障碍是指首发于老年期,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精神障碍。临床特征以情绪低落、焦虑,迟滞和繁多的躯体不适症状为主。精神障碍不能归因于躯体疾病或脑...
2009-08-31 21:45:33
阿思伯格综合症(Asperger syndrome,AS)是一种主要以社会交往困难,局限而异常的兴趣行为模式为特征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在分类上与孤独症同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该...
2009-08-31 19:50:52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
2009-08-31 21:18:46
情感性精神障碍(心境障碍)是以心境显著而持久的高扬或低落为基本特征,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并反复发作,间歇期完全缓解,症状较慢者可达不到精神病程度的精神障碍。...
2009-08-31 21:56:09
人格(personality)一词有许多不同的用法,尚无统一的定义。在精神医学中价格一般是指一个人的比较稳定的和持续的精神活动模式或行为模式,常与性格,个性等词混用。人格障...
2009-08-31 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