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窥阴癖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42: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窥阴癖是一种反复出现或持续存在的窥视他人性活动或亲呢行为如脱衣作为自己性兴奋的偏爱方式,其患病率未明,此类人一般为男性,年龄以20~40岁居多

窥阴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年轻人作为好奇而偷看异性裸露或窥视他人性行为,并非罕事,但这种行为往往能被自己的性经历所替代,所以并非此症。窥阴者往往与女性在一起时感到怕羞、笨拙,所以才窥视,或正常的性行为遇到障碍,所以才有这种行为。这是心理分析学的解释方式。而行为派则认为是在偶然窥视得到性兴奋所产生的条件性强化。

  一般认为导致窥阴癖的原因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幼年时受到不良视觉性诱惑影响或不良的性经历,使性心理发育过程受阻。典型情况是患者幼年时看到母亲的裸体。或在青春期见到异性裸体或黄色照片。

  (2)偶然的窥阴行为与手淫相结合的不良影响,以后通过手淫的反复加强而固定下来。

  (3)色情文化的影响。

  (4)智力缺陷或者性方面的压抑亦可导致窥阴癖。

窥阴癖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  

   窥阴癖患者千方百计地偷看妇女入厕、洗澡与性生活,为此而冒险潜入女厕所、女澡溏或他人卧室。

  他们窥视妇女在浴室脱衣服或赤裸时的情景,偷看时引起性的快感,但无任何性行为强加于她们,有的当场独自手淫或事后通过回忆想象与手淫,达到性的满足。

  CCMD-2-R有关窥阴癖的诊断标准为:①符合性变态的诊断标准;②在半年以上的时间内,反复出现暗中窥视陌生异性裸体或与性有关的活动的企图,它受一种强烈的性欲望和性兴奋的联想所驱使;③曾经付诸行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精神发育迟滞:是指18岁以前发育阶段由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社会心理因素等各种原因所引起,临床表现为智力明显低下和社会适应能力缺陷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
2009-08-31 21:23:54
与精神活性物质(简称物质)相关的精神障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精神活性物质使用障碍(物质依赖障碍和物质滥用),另一类为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障碍,包括:精神活性物质中毒,...
2009-08-31 21:20:33
偏执性精神障碍(Paranoid mental disorders)是一组病因未明,以海统妄想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以固定、特续,较系统的妄想为主要症状,伴有相应的情绪与行为。楞伴有与妄...
2009-08-31 21:52:34
抽动障碍(tic disorder)是指起病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无目的、反复的,快速的一个部位或多部位肌群运动抽动(motor tics)和发声抽动(vocal tics),...
2009-08-31 20:02:49
恐怖症(Phobia,phobic neurosis)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
2009-08-31 21: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