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恐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38: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恐怖症(Phobia,phobic neurosis)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神经症,患者对某些特定的对象产生强烈和不必要的恐惧,伴有回避行为。恐惧的对象可能是单一的或多种的,如动物、广场、闭室,登高或社交活动等。患者明知其反应不合理,却难以控制而反复出现,青年期与老年期发病者居多,女性更多见。国外报道一般人口中的患病率为77‰,我国各地调查患病率的平均值为2‰左右。

恐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未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遗传因素:Slater等(1977)报道患者的一级亲属中,20%的父母和10%的同胞患神经症,认为遗传因素可能与发病有关。也有人指出:至今尚无证据表明遗传在本病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二、性格特征:病前性格偏向于幼稚、胆小、含羞、依赖性强和内向。

  三、精神因素:在发病中常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例如某人遇到车祸,就对乘车产生恐惧。可能是在焦虑的背景上恰巧出现了某一情境,或在某一情景中发生急性焦虑而对之发生恐惧,并固定下来成为恐怖对象。

  对特殊物体的恐怖可能与父母的教育、环境的影响及亲身经历(如被狗咬过而怕狗)等有关。心理动力学派认为恐怖是被压抑的潜意识的焦虑的象征作用和取代作用的结果。条件反射和学习机理在本症发生中的作用是较有说服力的解释。

恐怖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特点:

  (1)对某种客体或情境引起强烈恐惧;

  (2)恐惧时常伴有明显植物神经症状;

  (3)病人明知这种恐惧不必要,但不能控制,仍极力回避,临床常见有广场恐怖症,社交恐怖症及单纯恐怖症三种。

  二、发病年龄:

  动物恐怖症常起源于童年;社交恐怖多起源于童年后期或青少年前期;广场恐怖则多在20~40岁发病。

  三、病程:

  主导三类恐怖症都有向慢性发展趋势。且病程越长,疗效越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应激障碍是由剧烈的,异乎寻常的精神刺激、生活事件或持续困境的作用下引发的精神障碍。多数病人发病在时间上与精神刺激有关,症状与精神刺激的内容有关,其病程与预后也...
2009-08-31 21:32:50
窥阴癖是一种反复出现或持续存在的窥视他人性活动或亲呢行为如脱衣作为自己性兴奋的偏爱方式,其患病率未明,此类人一般为男性,年龄以20~40岁居多 窥阴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31 21:42:26
躁狂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高涨、思维奔逸、以及言语动作增多为典型症状 躁狂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遗传因素。 二、体质因素:循环型人格的主要特征是...
2009-08-31 22:48:05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具体点说,发育迟缓儿童是指6岁之前因各种原因(包括脑神经或肌肉神经,生理疾病副主任、...
2009-08-31 22:14:18
在精神科领域里,有一个方面一直是由我国领先的,那就是月经周期性精神...
2009-08-31 22: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