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反应性精神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14: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反应性精神病是由于剧烈或持续的精神紧张性刺激直接引起的,其临床表现的主要内容与精神创伤密切相关,并伴有相应的情感体验,容易被人所理解,致病因素一旦消除或环境改变,并经适当的治疗,精神状态即可恢复正常,所以,反应性精神病的预后是良好的,且一般不再复发

反应性精神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精神因素:精神因素是导致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急剧的精神刺激因素常是使患者惊恐或其有威协性意义的事件,如火灾、烘水、地震、车祸、亲人突然死亡及战时的轰炸、火器威胁、白刃捕斗等。持续的精神紧张、持久而沉重的内心矛盾和情绪负担,长期的隔离等亦可导致过度悲伤、懊丧和内心痛苦。

  精神因素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才能造成患者的强烈怀念绪反应,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其行为与思维受病理情感的支配下而呈现出各种精神症状,甚至意识障碍,

  二、性格特征:敏感、多疑、懦弱者易发病。

  三、其它因素:在重病蓝天慢性躯体疾病之后、过度疲劳及女性的月经期、产褥期等躯体功能消弱的情况下易发病;患者的内心冲突程度又与其心理社会背景(如文化教育程度、爱好、愿望、价值观念等)有关;有家族精神病遗传史者易发病。

反应性精神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起病形式分为急、慢性两类。急性以意识模糊为主;慢性以情感、思维或感知障碍为主。主要征候有:

  1、反应性躁狂状态 常在急剧的精神因素后突然哭笑异常、胡言乱语、撕衣毁物,甚至打人。严重时可有意识模糊、表情紧张、恐惧,并可出现幻觉、错觉等。

  2、反应性抑郁状态 情绪低落,常触景伤情、唉声叹气、焦虑不安、自责自罪,对自己前途消极悲观,甚至可有自杀行为。常有睡眠障碍,多为入睡困难,易为恶梦惊醒,自感疲乏无力。

  3、反应性木僵 表情呆木,僵住不动,毫无情感反应,常紧接急性精神创伤后出现,一般历时短暂,可恢复正常或转入意识模糊状态。

  4、反应性妄想症 产生与精神因素有关的猜疑,如感到有人在议论、跟踪、监视、迫害等,有时可伴有心因性幻觉和错觉。患者与环境接触良好,对自己的猜疑症状具有一定的认识能力。

  特点:

  本病有急性反应性精神病与持续性反应性精神病两种类型:急性反应性精神病在突然和剧烈精神刺激后24小时之内发病,表现为反应性意识模糊状态;反应性兴奋;反应性木僵。持续性反应性精神病多由长期持续的精神因素所引起,病程经过较长,主要为反应抑郁症;反应性偏状态等。

  1、发病与精神因素在时间上的协同。

  2、征候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且有波动性。

  3、个人有敏感、紧张和不稳定因素及性格具有弱型和内向性特点。

  4、自知力存在,情感协调。

  5、一般预后良好,复发较少。

  6、心理治疗可获良好效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由于脑动脉硬化影响大脑血液供应,特别是反复发作的脑血管意外所致的痴呆综合征。脑外部动脉(颈动脉或锥基底动脉)硬化斑的微栓子或缺血引起大脑白质中心散在性多数小...
2009-08-31 20:06:24
这是一组原因未明的原发性脑变性疾病,常起病于老年或老年前期、多缓慢发病,逐渐进展,以痴呆为主要表现。起病于老年前或者,多有同病家族史,病情发展较快。一般认为,年龄...
2009-08-31 19:45:28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
2009-08-31 21:18:46
旅途精神病是指发生在旅行途中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一类称为椰子香蕉综合征,另一类属于旅行者对旅行本身体验的反应,对后者的描述与旅途精神病的临床表现基本相符,旅途精神...
2009-08-31 21:49:37
偏执性精神障碍(Paranoid mental disorders)是一组病因未明,以海统妄想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以固定、特续,较系统的妄想为主要症状,伴有相应的情绪与行为。楞伴有与妄...
2009-08-31 21: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