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外伤科 >正文

开放性手外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58: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手与外界的接触最多也最频繁,从而易受伤。骨科急诊病人中,手外伤约占就诊人数的四分之一,而手部开放性损伤又占手外伤总数的三分之二。手部损伤的防治是外科领域的重要课题。特别必须强调对复杂的急诊手外伤的早期处理,对这类损伤,必须持积极态度。如果早期处理正确常可避免再做二期手术,如果损伤严重不能再早期进行修复,也应在早期手术时尽量为晚期修复创造条件。

开放性手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致伤因素多种多样,如物体砸伤,刀伤,玻璃割伤,机器砸伤和炮炸伤等等都可以引起开放性手外伤。

开放性手外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主要表现为伤口处出血、合并骨骼和神经损伤时可表现为患肢功能障碍。另外有个最主要的问题是外伤导致的感染。直接暴力所致的开放损伤,按其病理变化分为三区:   

    最表面的中心部位为第1区,与致伤物和空气接触,是主要的污染区。其周围是第2区,因暴力致各层组织撕裂、挤压、挫灭,造成组织坏死,细胞失去活力,清创时也需切除。再外周是第3区,即组织震荡反应区,由于受暴力的挤压震荡,组织水肿,渗出增加,血管痉挛,细胞活力降低,若不发生感染,可以恢复活力。清创彻底,即将“第2区”组织祛除,但只有在明确组织是否失活的情况下,才能果断地做出取舍。

开放性手外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根据患处的症状表现可以做出诊断,无需采用其它辅助检查的方法。只有在怀疑患者合并其它损伤,如骨折和神经受损时才需进行其它检查方法以帮助诊断,可采用的检查方法有X线检查、患肢功能检查等。

开放性手外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有明确的外伤病史,且从患者的症状及表现可以明确诊断,无需鉴别诊断。但应注意开放性手外伤是否有合并其它损伤,如骨折和神经损伤等。

开放性手外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是由于外伤性因素引起,故注意生产生活安全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另外要注意严格执行术前术后的各项护理措施,重视心理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止痛护理的及功能锻炼,指导病人调养,防止关节僵硬的发生。

开放性手外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手外伤的患者可发生手部出血,严重者可以表现为大出血而影响血液循环,导致患肢肿胀。术后不注意早期锻炼的患者,可能并发肌腱与关节粘连,从而造成功能障碍,严重者可造成关节僵硬和创伤性关节炎。另外,开放性手外伤最常见的并发症则是感染,其主要原因包括:机械绞伤、挤压伤致组织挫灭严重,失活组织辩别不清,清创不彻底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 鼓膜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分器械伤(如用火柴杆、毛线针等挖耳伤鼓膜,或矿渣、火花等戳伤...
2009-08-26 15:53:19
闭合性脑损伤多为交通事故,跌倒、坠落等意外及产伤等直接或间接作用头部致伤。 闭合性脑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闭合性脑损伤的机理比较复杂,绝大多数颅脑损伤常常是由...
2009-08-26 15:35:06
伤后脑组织与外界相通的颅脑损伤称为开放性脑损伤 开放性脑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平时以非火器伤为多见,如刀、斧砍伤等,战时由各种火器造成。 开放性脑外伤有哪些表...
2009-08-26 15:56:07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
2009-08-26 16:07:39
咽部机械性创伤多由外界的直接暴力引起,如战伤、交通事故、工伤,自杀等,也可由来自内部的创伤如手术损伤、异物损伤等,咽外部的刺伤或切伤多见于口咽部和喉咽部,伤口多在...
2009-08-26 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