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外伤科 >正文

闭合性脑外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35: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闭合性脑损伤多为交通事故,跌倒、坠落等意外及产伤等直接或间接作用头部致伤。

闭合性脑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闭合性脑损伤的机理比较复杂,绝大多数颅脑损伤常常是由几种机理和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主要致伤因素有二:(1)由于颅骨变形,骨折造成脑损伤;(2)由于脑组织在颅腔内呈直线或旋转运动造成的脑损伤。

   1.直接损伤:

  (1)加速损伤:即运动着的物体撞击于静止状态的头部所发生的脑损伤,如棍棒或石块击伤。

  (2)减速损伤:即运动着的头部撞碰到静止的物体而致伤,如坠落和跌伤。

  (3)挤压伤:即两个不同方向的外力同时作用于头部,使颅骨变形致伤。

  2.间接损伤:

  传递性损伤:如坠落时以臀部或双足着地,外力沿脊柱传递到颅底致伤;

  甩鞭式损伤:这种损伤常发生在颅颈交界处。

  胸部挤压伤时并发的脑损伤:系因胸部受到猛烈的挤压时,骤然升高的胸内压沿颈静脉传递到脑部致伤。

闭合性脑外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意识障碍:程度和变化是判断伤情的重要方面;

  2.头皮损伤,耳鼻出血及渗液;

  3.生命体征(呼吸、脉搏、血压和体温)变化;

  4.颅内压增高;

   5.延髓功能受损;

  6.休克;

  7.瞳孔大小、形状和对光反应改变;

  8.运动和反射改变。

闭合性脑外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颅骨X线平片:只要病情允许应作常规检查,照正、侧位片或特殊位。

  2.腰椎穿刺:以了解脑脊液压力和成分改变。

  3.超声波检查:对幕上血肿可借中线波移位,确定血肿定侧,但无移位者,不能排除血肿。

  4.脑血管造影:对颅内血肿诊断准确率较高。

  5.CT和磁共振检查,对颅脑损伤诊断也有重要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尺神经损伤后手的尺侧,小指全部、环指尺侧感觉均消失。尺神经深枝为运动枝,有时受刺伤或贯穿伤。在腕部,尺神经易受到割裂伤,在手指及掌部,尺神经浅支亦易受割裂伤。 尺神...
2009-08-26 15:39:53
钝器打击可迫使眼球退向眼窝,并可损害眼的浅表结构(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和眼后部结构(视网膜、视神经)。钝挫伤也可引起眼球周围的眶骨骨折 钝挫伤是由什么...
2009-08-26 15:50:30
眼球穿孔伤以敲击金属飞溅出的碎屑击入眼内最常见,穿孔伤的后果和功能恢复主要决于损伤的严重程度,其次为治疗是否及时、适当,以及有否严重并发症。 眼球穿孔伤是由什么原...
2009-08-26 16:11:49
腹部创伤的关键问题在于有无内脏器官的损伤,发果只有单纯腹壁外伤,对伤员生命没有多大威胁,而重要的是内脏损伤后所引起的大出血与休克,感染与腹膜炎,病情多危重,如不及...
2009-08-26 15:51:52
伤后脑组织与外界相通的颅脑损伤称为开放性脑损伤 开放性脑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平时以非火器伤为多见,如刀、斧砍伤等,战时由各种火器造成。 开放性脑外伤有哪些表...
2009-08-26 15: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