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外伤科 >正文

鼓膜外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53: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

鼓膜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分器械伤(如用火柴杆、毛线针等挖耳伤鼓膜,或矿渣、火花等戳伤或烧伤)及气压伤(如掌击耳部、爆破、炮震、放鞭炮、高台跳水等)。其他尚有颞骨纵行骨折、异物等引起。

鼓膜外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检查时外耳道有少许鲜血,如合并外耳道骨折,或颅底骨折时出血量较多并有脑脊液耳漏。鼓膜穿孔多为不规则裂孔,表面有血痂,直接外伤引起穿孔者,多位于鼓膜后半部,爆震多位于前下方。鼓膜色泽多正常,若合并感染时,则有严重充血并有脓液。

  鼓膜破裂后,可突感耳痛、听力减退、耳鸣,少量出血和耳内闷塞感。爆震伤除引起鼓膜破裂外,还可由于镫骨强烈运动而致内耳受损,出现眩晕、恶心或混合性聋。检查可见 鼓膜多呈裂隙状穿孔,穿孔边缘有少量血迹,外耳道有时可见血迹或血痂。若有水样液流出,示有颅底骨折所致脑脊液耳漏。耳聋属传导性或混合性。

鼓膜外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鼓膜多呈裂隙状穿孔,穿孔边缘有少量血迹,外耳道有时可见血迹或血痂。若有水样液流出,示有脑脊液耳漏。耳聋属传音性或混合性。

鼓膜外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急性化脓性乳突炎等鉴别。

鼓膜外伤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卫生宣教,禁用火柴杆、发卡等锐器挖耳。取外耳道异物或耵聍时要细心、适度,避免伤及鼓膜。遇及爆破情况如炸山、打炮、放鞭炮等,可用棉花或手指塞耳,如戴防护耳塞效果更佳。

鼓膜外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会合并外耳道骨折感染,可发生严重耳聋。

鼓膜外伤应该如何治疗?

  应用抗生素类药物,严防感染,禁用外耳道冲洗或滴药,外耳道口可用消毒棉球堵塞。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涕,以防来自鼻咽的感染。穿孔愈合前,禁游泳或任何水液入耳。绝大多数的外伤性穿孔可于3~4周内自行愈合。较大而经久不愈的穿孔可行鼓膜修补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
2009-08-26 16:07:39
头皮裂伤多由锐器或钝器致伤,裂口大小,深度不一,创缘整齐或不整齐,有时伴有皮肤挫伤或缺损,由于头皮血管丰富,血管破裂后不易自行闭合,即使伤口小出血也较严重,甚至因...
2009-08-26 16:05:46
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主要是脊柱的韧带和骨骼等损伤,肌肉受累者甚少。比较轻微的椎体挤压骨折或关节突骨折,常因外伤较轻或症状不明显而被忽略,后遗慢性腰腿痛。百分之九十...
2009-08-26 15:54:48
腰腿痛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组症候群,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腰痛为多发病,常与腿痛同时存在,在体力劳动者中发生率较高,如搬运工,井下矿工、木工和汽车司机等。在部队,腰腿痛也...
2009-08-26 16:13:08
创伤性溃疡是指口腔内残根残冠,牙齿的锐利边缘、错位牙、不良修复体等长期慢性机械损伤形成的溃疡;或由长期咬腮,咬颊、咬唇等自伤性不良习惯造成的溃疡。溃疡的形状与刺激...
2009-08-26 15: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