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外伤科 >正文

腰腿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6:13: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腰腿痛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组症候群,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腰痛为多发病,常与腿痛同时存在,在体力劳动者中发生率较高,如搬运工,井下矿工、木工和汽车司机等。在部队,腰腿痛也是指战员最易患的病症之一,工程兵、坦克兵和步兵等兵种发生率尤高;值得注意的是,从事机关工作、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中,腰腿痛也是常见病

腰腿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腿痛常见的病因有以下情况:    

    (一)腰部本身疾患。    

    1、损伤性:    

    (1)脊椎骨折与脱位。    

    (2)韧带劳损。    

    (3)肌肉劳损。    

    (4)黄韧带增厚。    

    (5)后关节突紊乱综合征。    

    (6)腰椎间盘突出症。    

    (7)腰椎管狭窄症。    

    (8)脊柱滑脱症。    

    2、退行性及萎缩性骨关节痛:椎体外缘及关节突关节边缘骨唇形成,腰椎间盘变性及骨质疏松等。    

    3、先天性畸形:隐性脊椎裂、第5腰椎骶化、钩状棘突及半椎体等。    

    4、姿势性:脊柱侧凸、腰前凸增加、驼背等。    

    5、炎症:脊柱结核属特异性炎症,脊柱化脓性骨髓炎属非特异性炎症,强直性脊柱炎亦属此类。    

    6、肿瘤:转移癌占较大比例,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转移等。原发于脊柱的肿瘤有血管瘤、骨巨细胞瘤和脊索瘤等。    

    (二)内脏疾患。    

    1、消化系统疾患:消化性溃疡、胰腺癌、直肠癌等。    

    2、泌尿系统疾患:肾盂肾炎、肾周围脓肿等。    

    3、妇科疾患:子宫体炎、附件炎、子宫后倾、盆腔肿瘤、子宫脱垂等。    

    (三)神经系统疾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
2009-08-26 16:07:39
咽部机械性创伤多由外界的直接暴力引起,如战伤、交通事故、工伤,自杀等,也可由来自内部的创伤如手术损伤、异物损伤等,咽外部的刺伤或切伤多见于口咽部和喉咽部,伤口多在...
2009-08-26 16:10:17
腹部创伤的关键问题在于有无内脏器官的损伤,发果只有单纯腹壁外伤,对伤员生命没有多大威胁,而重要的是内脏损伤后所引起的大出血与休克,感染与腹膜炎,病情多危重,如不及...
2009-08-26 15:51:52
慢性单纯外伤性脊椎病性腰腿痛,除由急性外伤性腰背疼或脊柱骨折后遗者外,多由于异常体位连续弯腰或过度疲劳,腰骶或骶髂关节的韧带或骨质产生一种慢性累积性劳损,造成韧带...
2009-08-26 16:01:37
尺神经损伤后手的尺侧,小指全部、环指尺侧感觉均消失。尺神经深枝为运动枝,有时受刺伤或贯穿伤。在腕部,尺神经易受到割裂伤,在手指及掌部,尺神经浅支亦易受割裂伤。 尺神...
2009-08-26 15: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