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周围神经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3:27: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周围神经损伤的主要由于外伤,产伤、骨发育异常、铅和酒精中毒等引起受该神经支配的区域出现感竟障碍,运动障碍和营养障碍。周围神经是指中枢神经(脑和脊髓)以外的神经。它包括12对脑神经,31对脊神经和植物性神经(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

周围神经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周围神经损伤的原因可分为:

  1.牵拉损伤。如产伤等引起的臂丛损伤。

  2.切割伤。如刀割伤、电锯伤、玻璃割伤等。

  3.压迫性损伤。如骨折脱位等造成的神经受压。

  4.火器伤。如枪弹伤和弹片伤。

  5.缺血性损伤。肢体缺血挛缩,神经亦受损。

  6.电烧伤及放射性烧伤。

  7.药物注射性损伤及其他医源性损伤。 

周围神经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周围神经损伤的种类较多,以下是几种常见的周围神经损伤。?

    1.臂丛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神经根型分布的运动、感觉障碍。臂丛上部损伤表现为整个上肢下垂,上臂内收,不能外展外旋,前臂内收伸直,不能旋前旋后或弯曲,肩胛、上臂和前臂外侧有一狭长的感觉障碍区。臂丛下部损伤表现为手部小肌肉全部萎缩而呈爪形,手部尺侧及前臂内侧有感觉缺失,有时出现霍纳氏综合征。?

   2.腋神经损伤:运动障碍,肩关节外展幅度减小。三角肌区皮肤感觉障碍。角肌萎缩,肩部失去圆形隆起的外观,肩峰突出,形成“方形肩”。

  3.肌皮神经损伤: 肌皮神经自外侧束发出后,斜穿喙肱肌,经肱二头肌和肱肌之间下行,并发出分支支配上述三肌。终支在肘关节稍上方的外侧,穿出臂部深筋膜,改名为前臂外侧皮神经,分布于前臂外侧皮肤。肌皮神经受伤后肱二头肌、肱肌及前臂外侧的皮肤感觉障碍。?

   4. 正中神经损伤:?第一、二、三指屈曲机能丧失;拇对掌运动丧失;大鱼际肌萎缩,出现猿掌畸形;食指、中指末节感觉消失。?

   5 桡神经损伤: 桡神经损伤为全身诸神经中最易受损伤者,常并发于肱骨中段骨折。主要表现为伸腕力消失,而“垂腕”为一典型病症;拇外展及指伸展力消失;手背第一,二掌骨间感觉完全消失。

  6.尺神经损伤:第四和第五指的末节不能屈曲;骨间肌瘫痪,手指内收外展功能丧失;小鱼际萎缩变平;小指感觉完全消失。?

   7.股神经损伤:运动障碍,股前肌群瘫痪,行走时抬腿困难,不能伸小腿。感觉障碍,股前面及小腿内侧面皮肤感觉障碍。股四头肌萎缩,髌骨突出。膝反射消失。?

   8.坐骨神经损伤:坐骨神经完全断伤时,临床表现与胫腓神经联合损伤时类同。踝关节与趾关节无自主活动,足下垂而呈马蹄样畸形,踝关节可随患肢移动呈摇摆样运动。小腿肌肉萎缩,跟腱反射消失,膝关节屈曲力弱,伸膝正常。小腿皮肤感觉除内侧外,常因压迫皮神经代偿而仅表现为感觉减退。坐骨神经部分受伤时,股二头肌常麻痹,而半腱肌和半膜肌则很少受累。另外,小腿或足底常伴有跳痛、麻痛或灼痛。?

   9腓总神经损伤:垂足畸形,病人为了防止足趾拖于地面,步行时脚步高举,呈跨越步态;足和趾不能背伸,也不能外展外翻;足背及小趾前外侧感觉丧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蝶窦恶性肿瘤临床少见,据Godtfiedson(1947)分析218例鼻窦恶性肿瘤,以发生于上颌窦者最多,占86.7%,筛窦占43.6%,蝶窦占2.3 %。蝶窦恶性肿瘤分原发和继发两种,继发于...
2009-08-22 19:58:17
脑瘤,硬脑膜下血肿、脑脓肿及其他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在初期主要是因病变邻近疼痛敏感结构被牵拉,移位或因感觉神经直接受压所致。在后期是由于脑脊液循环通路被阻塞,导...
2009-08-22 21:25:53
外伤后脑膨出是指开放性颅脑损伤特别是穿透性火器伤之后,由于头皮、颅骨及硬脑膜均已开放,甚至,伴有头皮、颅骨及硬脑膜的缺损,如果伤后早期曾有颅内出血,脑水肿脑肿胀而...
2009-08-22 22:56:22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按血肿出现于头皮内的具体层次,可分为皮下...
2009-08-22 22:50:14
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
2009-08-22 23: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