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帽状腱膜下脓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33: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帽状腱膜下脓肿是指帽状腱膜下疏松间隙的化脓性感染,容易扩散,但常限定在帽状腱膜的附丽缘。

帽状腱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脓肿源于伤后头皮血肿感染或颅骨骨髓炎,在小儿偶尔可因头皮输液或穿刺而引起。化脓菌多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及厌氧菌。

帽状腱膜下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帽状腱膜下脓肿病人常表现头皮肿胀、疼痛、眼睑浮肿及引流区淋巴结肿大,严重时可伴发全身性中毒反应。

帽状腱膜下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细菌培养以确定感染的菌种以便选药治疗。

帽状腱膜下脓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通过病史及临床症状,不难鉴别诊断。

帽状腱膜下脓肿应该如何预防?   

    脑外伤后要及时处理伤口,彻底清创;在做有创治疗时,应消毒彻底,这样可预防本病发生。

帽状腱膜下脓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若处理不善,病人头皮可发生坏死,或向深部侵蚀引起颅骨骨髓炎、硬膜外积脓,甚至导致硬膜下积液和脑脓肿。

帽状腱膜下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帽状腱膜下脓肿的治疗,除抗菌药物的投给外,均应及时切开引流。方法是在低位作多个切口引流,清除脓液及坏死组织,并用含杆菌肽500μ/ml、1.0%新霉素及0.1%多粘菌素溶液冲洗脓腔,然后放置橡皮引流管,留作术后冲洗引流用。术毕,松松缝合引流切口。术后继续抗感染治疗1~2周,引流管于4~6天内拔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短颈畸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颈椎融合,主要表现为颈椎缩短者。 短颈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这种颈椎发育畸形可为全部颈椎或几个颈椎融合,也可为椎体、椎板、椎弓和棘突...
2009-08-22 20:00:44
颈椎椎弓裂是指此部两侧或单侧不连,可引起颈椎向前方滑脱,造成颈椎不稳及脊髓、神经根刺激症状 颈椎椎弓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数作者认为本症为先天性畸形。常合并...
2009-08-22 21:09:29
颅内低压性头痛是指外伤后发生的脑脊液瘘或腰椎穿刺,使脑脊液继续从穿刺部位向脊膜腔外渗出过多,导致椎管内压力下降,后颅窝疼痛敏感组织被牵拉向下而导致的头痛,腰椎穿刺...
2009-08-22 21:18:25
皮脂腺囊肿是指因皮脂腺导管阻塞后,腺体内因皮脂腺聚积而形成囊肿。这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很多人都曾有过长粉瘤的经历,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 皮...
2009-08-22 22:39:01
蝶窦恶性肿瘤临床少见,据Godtfiedson(1947)分析218例鼻窦恶性肿瘤,以发生于上颌窦者最多,占86.7%,筛窦占43.6%,蝶窦占2.3 %。蝶窦恶性肿瘤分原发和继发两种,继发于...
2009-08-22 19: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