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颅内低压性头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18: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颅内低压性头痛是指外伤后发生的脑脊液瘘或腰椎穿刺,使脑脊液继续从穿刺部位向脊膜腔外渗出过多,导致椎管内压力下降,后颅窝疼痛敏感组织被牵拉向下而导致的头痛,腰椎穿刺后出现头痛常见。

颅内低压性头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除外伤后发生的脑脊液瘘外,常见病因为腰椎穿刺后头痛。腰穿检查时放液过多,或因术后脑脊液继续从穿刺部位向脊膜腔外渗出,使椎管内压力下降,后颅窝疼痛敏感组织被牵拉向下而导致头痛。

颅内低压性头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通常在术后数小时内出现枕部或额部的钝痛或搏动性痛,起坐或站位时头痛加剧,平卧后好转。一般在1~3天内自然恢复,少数病例可持续更长时间。可有眩晕和呕吐,严重者可有意识障碍。

颅内低压性头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1. 主要做头颅CT,排除占位性病变。

  2. 腰穿测压

颅内低压性头痛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与其他类型的头痛相鉴别,有无腰椎穿刺病史,测颅压可资鉴别。

颅内低压性头痛应该如何预防?

  腰穿时应选用口径细的穿刺针,术后去枕平卧6小时有利于预防头痛。

颅内低压性头痛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一般在1~3天内自然恢复,无并发症出现。可伴有眩晕和呕吐,严重者可有意识障碍。

颅内低压性头痛应该如何治疗?

  1. 取头低脚高位,卧床休息有利于头痛缓解。

  2. 鼓励病人多饮水,如每日口服盐开水2000~3000ml,增加体液摄入,促进脑脊液分泌。

  3. 经脑室内或腰穿注入空气或生理盐水10-15ml,不仅能直接填充蛛网膜下腔容积,更有刺激脑脊液分泌的作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是指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脑实质炎性反应,大多数病例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所致 急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嗜神经D...
2009-08-22 20:11:04
脑血栓形成是指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壁发生病理性改变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下形成血栓,致使脑血液循环障碍,脑缺血或梗死。 脑血栓...
2009-08-22 21:59:18
脑出血系指原发性(非外伤性)脑实质内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10%-30%。 脑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高血压 2.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炎 3.血液病(白血...
2009-08-22 21:39:50
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又称Chiari畸形,是因后颅凹中线脑结构在胚胎期中的发育异常,小脑扁桃体向下延伸,或和延髓下部甚至Ⅳ脑室,经枕大孔突入颈椎管的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
2009-08-22 23:13:40
颅脑损伤后颅内同时形成两个以上不同部位或类型的血肿时,谓之多发性血肿。此类血肿常伴发于严重脑挫裂伤病人,发生率约占颅内血肿的14.4%~21.4%,其中,居不同部位者占60...
2009-08-22 19:53:17